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观察:克隆名牌之风有望遏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3: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八日电 题:克隆名牌之风有望遏制

  作者 阮敬

  前些年内地去香港的朋友,往往爱选择价格适中但款式精美质地优良的SATCHI(中文音译沙驰)皮具、服饰作纪念或作为回内地馈赠亲友的手信。然而近年来内地克隆世界顶尖品
牌之风竟然使得沙驰系列品牌之一的“SATCHI”(正体英文商标)也遭遇了身份悬疑。十七日,作为中国内地唯一代理正体沙驰的奇能服饰在北京召开媒体记者见面会,以消除市场上对自己身份的疑惑。

  正体沙驰遭遇身份怀疑

  沙驰诞生意大利佛罗伦萨,因专为欧洲皇室设计、定做而久负盛名。上海奇能服饰二00四年首度召开的订货会,一下子就吸引了全国近千家经销商。然而,就在不少经销商已经准备签署订货合同的时候,令奇能服饰总经理陆黄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一位细心的经销商发现,奇能展示的沙驰服装商标是正体的英文,而各经销商从前接触到的则是草体的SATCHI英文商标。随即,正体沙驰也是世界名牌擦边球的议论,引发经销商们的担心。

  其实,经销商担心的沙驰草体英文商标和奇能服饰代理的正体是同门兄弟,都是新加坡人陈其兴在意大利创建的商标。在沙驰系列商标中,不仅包括正体、草体SATCHI英文商标,而且还有“SATCHICLUB”这个商标。为了达到市场效果的最大化,陈其兴将正体和草体授权给中国内地不同的代理商。他还正准备将“SATCHICLUB”再授权给另外一家中国公司进行代理。二00四年六月,奇能服饰正式获得正体沙驰在中国内地的独家代理权。对于消费者来说,其商标是英文草体也好,正体也罢,都是沙驰。

  李鬼困扰世界名牌

  虽然对正体沙驰的担心是多虑了,但也难怪经销商风声鹤唳。服装市场目前存在的“克隆”顶尖名牌之风,很容易让经销商后怕。遭遇经销商这种考验的并不仅仅是上海奇能公司一家。上海泛大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华伦天奴·古柏”在中国大陆的惟一代理商,尽管早在一九九八年就开始代理中国市场的“华伦天奴·古柏”时装,但它的掌门人梁先灿现在还常常会被人问及这样一个问题:“你们的‘华伦天奴’究竟是不是真的?”

  据报道,国内市场上类似华伦天奴的注册商标,一度高达二百多个。“卡丹”到处有,“梦特娇”遍地开,“狐狸”满山走,“鳄鱼”全国游,“金利来”愁愁愁。这首服装界盛传的打油诗,生动地描绘出市场上知名品牌被无情克隆的现状。

  遏制克隆将有规可循

  国内严打假冒伪劣商品之后,如果直接在服装上贴上世界名牌的商标,根据情节轻重,将会受到行政、民事甚至刑事责任方面的追究,经营风险实在太高。于是,克隆名牌之风兴起:先在国内将知名商标登记注册为自己的企业名称,然后花上一万多元港币,委托中介机构到境外注册登记公司。随后,让在境外登记的公司通过“委托加工”、“授权生产”等方式,将订单交给本来就是自己的工厂去生产。与此同时,再在国内申请注册一个与该商标相似的商标图案,随即拿着商标申请受理通知书开始销售自己生产的“世界名牌”。如此一来,既使消费者误以为销售的就是国外的知名产品,又规避了违规的风险。

  现有的《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是一九九一年颁布的。来自国家工商总局的消息说,正在对其进行调研,有望在年内上升为更高层次的《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条例》。据商标专家分析,新的《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条例》一旦付诸实施,工商部门将获得遏制和打击克隆名牌的有效武器。上海奇能公司总经理陆黄斌表示,该条例的公布和实施将有利于正体沙驰事半功倍开拓市场。而为了共同做大沙驰品牌,正体沙驰将与草体沙驰展开错位竞争。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