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澳散记:资源大州迎接与中国全面合作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2: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悉尼三月十八日电 题:资源大州迎接与中国全面合作未来

  中新社记者刘雨生

  下午一时半,飞机从太平洋西岸的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起飞,经过五个小时的长途旅行,于下午三时半抵达印度洋东岸的西澳州府珀斯,两地时差(夏令时)正好三小时。

  西澳是澳大利亚面积最大、资源最丰富的州,面积逾二百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人口仅有一百九十六万,占全国人口的十分之一,而其出口总额则占全国的百分之三十。

  珀斯是南半球最孤独的城市,也是一座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民风朴实的城市,有一百五十万人口,其中华人约十二万。这里集中着澳大利亚几乎所有重要的能源、矿业公司和相关金融机构。华人餐馆有数百家,为各民族提供了美食佳肴,很受欢迎。

  据英国退役海军军官所著《一四二一中国发现世界》一书所述,是中国人最早发现了澳洲大陆。他在书中写道,中国明朝时期郑和七下西洋时,曾经派他的两名副手率船队到达澳大利亚,也就是今天的西澳。

  一家之言虽有待进一步考证,但是我们一到珀斯,就深深感受到西澳与中国紧密的关系,感受到澳大利亚的中国热和中澳关系快速发展的步伐。

  记者此次西澳之行,目的是考察当地丰富的能源和资源,进一步了解中澳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所取得的成果以及今后的发展前景。

  铁矿砂是澳大利亚四大矿产资源之一,澳大利亚铁矿砂产量占全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十七,其中西澳州占澳大利亚铁矿砂总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七。去年,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了七千八百一十六万吨的铁矿砂,其中绝大部分来自西澳州。

  澳大利亚力拓矿产公司去年六月与中国签署了长期销售合同,每年向中国钢铁业提供额外四千万吨的铁矿砂。这项新的协议意味着从二00六年起,西澳州这家铁矿砂公司每年的出产里有近七千万吨的铁矿砂将长期供应中国的钢铁业。

  去年十月,中国武汉钢铁集团与澳大利亚国际矿业公司签订了总价值约二百亿澳元铁矿砂长期供货合同的备忘录。根据协议,澳大利亚国际矿业公司将在二十五年内每年向武汉钢铁集团供应五百万吨浓缩铁矿砂和七百万吨圆珠矿砂。此项目如最终达成协议,将成为澳大利亚有史以来最大的铁矿砂单项出口合同。

  中国和澳大利亚签定的价值二百五十亿澳元液化天然气合同,是中澳政经关系的神来之笔。从明年上半年起,在二十五年的时间里,由西澳的西北大陆架合营项目每年向广东省提供三百万至三百三十万吨液化天然气。

  西澳与中国浙江省自一九八七年建立起姊妹省州关系以来,已经取得丰硕的成果。西澳州政府正在进行向浙江省提供高庚液化天然气项目合作的可行性研究,如最终达成协议,其规模远在广东液化天然气项目之上。

  西澳州长杰夫·盖洛普对中国有较深入的了解,他在会见记者时表示,对西澳与中国之间的友谊和经贸合作非常满意,并希望深化与中国的关系,与中国在未来展开包括贸易、文化、艺术、教育、旅游等多方面的全方位的合作。

  能源和资源大州西澳,已做好准备,迎接与中国全面合作的未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