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业故事:木瓜炼“金”成就印度女首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1:4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作者:方怡今年51岁的凯朗·梅佐达·肖(KiranMazumdar-Shaw)在1978年时,进行了一项在印度国内可谓是惊人的举动,她在自己的汽车房里搭建了一个小工作坊,踌躇满志地开始了从番木瓜中提取酶的试验。当时,印度鲜有人知道生物科技为何物,她却在心底勾画了一个宏伟的蓝图:要用印度自己的科技人才打造一个世界级的研究机构。今天,她建立的Biocon公司已成为印度生物科技的领头羊,凯朗在完成酿酒专家到印度生物科技之母的角色转变中,其财富也发生了质的飞跃———她已是印度的女首富。

  求职无门:执着追求得到创业良机

  1975年,凯朗获得澳大利亚Ballarat学院啤酒酿造专业硕士后匆匆回国,梦想成为印度第一位女酿酒师。然而,她的满怀激情和才华却无处可施,印度各酿酒厂的大门向女性紧紧关闭着。在经过长达两年求职无门的痛苦等待后,一个偶然机遇创业大门向凯朗打开。当时,爱尔兰化学品专业公司BioconBiochemicals正准备进军印度。由于印度法律严格规定,外国投资者在印度投资公司只能占30%的股份,因此BioconBiochemicals的老板LeslieAuchincloss急于寻找一个印度合伙人。在经过一段时间交往后,LeslieAuchincloss发现,凯朗就是最佳合伙人。“她是如此地执着和坚强,当时我就认为,她决不会退缩,”Auchincloss回忆道。

  女性遭歧视:创业之路布满艰辛

  在当时还相当封闭的印度社会,女性创业要比男性创业付出更多的艰辛。为了寻找厂房,凯朗花费了几周时间,因为许多房东认为将房子出租给一个女性不吉利;她找不到员工,最后只得恳求一位女性朋友秘密加入她的公司;所有的银行家都拒绝贷1万美元启动资金给她,最后是在一个朋友婚礼上结识一位银行家后才令她绝境逢生;她的会计师,一位男性在公司开张后不久就“另寻高就”;最糟糕的是,一位原材料供应商向凯朗提出一个无理而令她啼笑皆非的要求,除非她聘请到一位男性管理人员,否则她休想得到他们公司的材料。她在自家的车库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并成功地从番木瓜果中提取出一种能使肉类变嫩的酶,以及从热带鱼的鱼泡中提取出一种能使啤酒更加透明的胶原质。这就是印度生物技术产业的开始。

  化解危机:资本市场长袖善舞

  在化解一个又一个创业时的危机后,Biocon终于在20世纪80年代末实现盈利100万美元,也就是在此时,Auchincloss将他持有的该公司30%股份出售给联合利华,凯朗保留她70%的股份。这次股权转让,让凯朗获得了彻底自由,她开始从酶的生产加工进入胰岛素的生产。凯朗希望从胰岛素生产开始,得以进入印度其它药品的制造领域,并由此打开美国的大门。

  下个目标:跻身全球五大生物公司之列

  20多年弹指一挥间,凯朗已将一个小小的酶生产厂打造成印度最大的生物科技公司。截至今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Biocon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22亿美元,利润高达3050万美元。近日,在接受美国《新闻周刊》专访时,凯朗称,目前从市场占有率和营业收入来看,Biocon在亚洲地区已占据首位,在全球排名第16位。印度蕴藏的巨大生物科技潜力———大批高素质的科研人员、相对低廉的成本以及临床研发技能为Biocon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机遇。(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