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桃花节初难见桃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1:2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抒怡实习生张谷微

  想在桃花节首日看到大片桃花的市民恐怕要失望了。昨日,记者在南汇“2005年上海桃花节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上海桃花节将于3月25日在南汇按原定时间开幕,但桃花届时将很难按时绽放。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由于气温偏低的影响,预计今年桃花的初花期将推迟3-4天。

  桃花开放推迟

  原因:前些时候气温下降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距惠南镇不到半公里的城北民俗村,民俗村种植着的大片桃树还没有开花的迹象,只有桃树上星星点点翠绿色的嫩芽预示着春天的到来。据民俗村中的老花农分析,由于前些时候气温的下降,对桃花的开放时间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预计今年的初花期将推迟3-4天,桃花将于4月初开放,也就是说,桃花节开幕一周后才是市民观赏桃花的最佳时间。

  上海桃花节另一个景点芦潮港临港桃源的工作人员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据她介绍,去年同期,桃树已经有开花的迹象了,但到目前为止,桃树的枝叉看起来还是光秃秃的。

  开幕时间早早决定

  原因:元旦时即在策划桃花节

  据了解,上海大气科学研究发展中心于今年2月中旬左右已经发布了桃花花期预报。该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军告诉记者,他们根据桃树开花对气象生态条件的需求和上海市的历史气象资料,应用数理统计方法建立了桃树初花期的预报模式,今年市区桃树开花的日期约在3月25日前后,郊区桃树始花期则为3月28日左右,均比去年晚5天左右。

  既然今年预报桃花姗姗来迟,为什么桃花节还要早早开幕呢?据上海桃花节组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办好此次桃花节,组委会早在元旦时就已经开始筹划桃花节的演出内容,组委会根据历年气象资料分析,今年冬天的气温应该比较高,因此,早在元旦左右,组委会就拍板把开幕式日期定为了3月25日。

  科研机构可与组委会合作决定桃花节时间

  上海大气科学研究发展中心的李军告诉记者,他们的预报主要是为了市民赏花时选择出行时间,而不是针对桃花节来预报的,上海桃花节组委会也从来没有与他们进行接触。

  上海桃花节组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听到记者的转述后表示,几年来,他们一直都是根据有关气象资料决定桃花节开幕时间,但是今后他们会考虑从相应科研机构来收集资料,完善和补充这方面信息,提高其准确性。

  据了解,目前上海大气科学研究发展中心正计划在长三角地区进行桃花花期预报,如果以后有条件,预报的范围还能更广泛。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明年,桂花花期预报也有望首次呈现在市民面前。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