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房贷新政 冰面上撒锯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0:5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魏雅华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5年3月17日起,调整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

  政策调整的内容包括:

  一是将现行的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回归到同期贷款利率水平,实行下限管理,下限利率水平为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商业银行法人可根据具体情况自主确定利率水平和内部定价规则。

  二是对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的城市或地区,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可由现行的20%提高到30%。

  一句话,提高了个人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及贷款利率。

  此举是对2月14日刚刚闭幕的本届两会的一个求真务实的回应。中央银行的房贷新政,将对2005年的中国房地产业,包括2005年的中国经济发生重大影响。此影响仍可以用三个字加以概括:“点刹车”。

  在刚刚闭幕的本届两会上,昂贵的房价成为中国2005年最热门的十大话题之一。房太贵,老百姓买不起房,成为当今中国最让老百姓痛心疾首的问题之一。

  本届两会,在一直争论不休的房价问题上,舆论忽然在一夜间达成了共识,被房地产商的钱包用广告费所胁迫所收买的媒体,似乎在两会期间又找回了自己的良知和正义,(也许是暂时的),这是本届两会的功绩之一。

  房价到底贵不贵,让我们来看看这样一个基本数字,让我们还是用事实说话:

  以上海为例,一套80平方米住房的价格,是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7.54倍,而国外一套住房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倍数为:德国11.41,英国10.3,意大利8.61,法国7.68,美国6.43,连在一般人认为人均土地资源极度匮乏的日本,这个比例也不过是11.07。可见中国的房价高到了何等程度。

  只有房地产商或房地产商的马仔才会说,这样的房价并不贵。如果有人对你这样说,请你查查他的职业。或很客气地问他一句:您在哪儿发财?

  此举是对本届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宏观调控只能加强和改善”,“不能放松”,“要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成果”,“今年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从“积极”到“稳健”的一个求真务实的回应。

  中央银行的房贷新政,是在给过热的中国房地产业冰面上撒些锯末。

  过去的2004年,疯狂的房价更加疯狂,居高不下的房价仍以两位数的速度继续快速上扬。尽管国家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但从现在的情况看,2005年房价的涨势依旧未能得到有效遏制。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字表明:2005年1—2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2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5%。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2147亿元,增长4.5%;房地产开发投资1200亿元,增长27%。房地产开发投资过快的势头,仍未能得到有效遏制。

  根据国际经验,个人房贷风险暴露期通常为3年到8年。我国个人住房信贷业务是最近5年间快速发展起来的,这就是说,目前,我国银行业已开始进入房贷风险高发期。让我们来看看另一个重要数据:中国一些大城市居民的家庭负债率。

  北京人家庭的平均家庭债务比例高达122%,上海家庭债务比例更高达155%,均已经超过了传统的“寅吃卯粮”的2003年美国人的家庭债务比例115%。

  这已大大高于正常的家庭负债率,用一句常用的话说,这些家庭已“资不抵债”。或叫“负资产”。而平均家庭负债率则表明,北京人和上海人可通称“负翁们”。青岛、杭州、深圳、宁波等城市家庭债务比例,分别达到95%、91%、85%、79%,也已逼近“资不抵债”线。

  而2005年,在住房问题上,又有了新情况。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从2005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后,引起了银行界的极大震动。

  这主要是因为该规定第六条直接涉及到了房贷:“对被执行人及其所抚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居住房屋,人民法院可以查封,但不得拍卖、变卖或者抵债”。在解释该条款时,最高人民法院甚至明确指出“即使房屋已设定抵押,只要属被执行人及其所抚养家属必须居住的,也不得执行”。

  从法院来说,这一规定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被执行人及其所抚养家属必须居住的条件,以免使他们流离失所,失去最基本的生存保障。体恤了法律的“保护弱者”的原则,但这一规定却大大地加大了银行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风险。也就是说,如果贷款人还不起贷款月供,银行也无法收缴或变现抵押物。

  针对这一规定,银行表示担忧。这一条款隐含着很大的道德风险,由此很有可能要诱发银行坏帐风险,其理由是,对于那些已抵押贷款购房者,很有可能会因此而产生不偿还贷款的动机;对于那些没有还款能力的尚未购房者,则很可能会促使他们不顾及还贷风险,而想方设法贷款买房。为此,有些银行界人士甚至大声疾呼,要求最高人民法院修改这一规定。

  可颁布一条法令或修改一条法令,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是不会朝令夕改的。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还是赶快修砌好与中国房地产业之间的防火墙,捂紧自己的钱袋子吧。

  于是,我们看到的现实是,北京和上海的炒房2005年更加疯狂:拿了银行的钱炒房,赚了钱是自己的,赔了钱是银行的。这是正常的金融秩序吗?

  于是,2005年中国房市的冰上芭蕾更加疯狂,还是给这样的冰面上撒些锯末吧。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