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司分析:光明乳业年报的几件趣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0:5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吴刚按照大家普遍的观点,乳业是个高成长的行业。正巧,光明乳业(600597)公布了年报,因此我们就从这份年报说起。

  业绩因何增长?

  2004年,光明乳业主营业务收入只是略增长了13.45%,利润总额下降了2.29%,但净利
润却增长了12.6%。本来这个增长就不是太令人满意———比起咄咄逼人的后辈蒙牛逊色不少(2004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增长1.05倍),即使比前段时间闹出丑闻的伊利也有不小的差距(2004年,伊利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8.67%,净利润同比增长19.81%);而且光明乳业净利润的增长还是仰仗所得税率的调整———上海市国税局和地税局批准公司自2004年1月1日起至2005年12月31日止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及地方所得税政策,由原合计税率27%调整为13.5%。光明乳业这位上海滩的老大的确应该有些忧患意识了,因此我们也不难理解该股目前股价仅6元多且处于上市以来最低位的尴尬了。

  高管获得重奖!

  光明乳业为了激励高管为公司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2002年度和2003年度分别提取了600万元和560万元的长期激励基金,并在2004年落到实处———共使用了1132万元,其中包括从二级市场上购入流通A股给高管人员,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佳芬获得458697股、董事吕公良获得201200股、副总裁张华富获得144500股和副总裁郭本恒获得93100股,共计897497股,以2004年底6.83元的股价计算,市值为613万元。不知道这些重奖会不会激励光明乳业的高管们为公司的增长想出更多高招?

  有趣的“牛只”核算

  最后我们问一个有意思的问题———乳业公司的“牛只”如何入账呢?光明乳业是这样做的:(1)幼畜,指未分娩的母牛,幼畜成本为小牛出生后耗用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以及饲养费用。直接材料为幼畜实际耗用饲料及初奶;直接人工为直接饲养幼畜的生产工人,包括饲养工、清洁工等的薪酬福利;饲养费用核算牧场为饲养牛只发生的各项间接费用,按比例分别计入生奶生产成本和幼畜饲养成本,幼畜列入存货核算;(2)幼畜平均喂养至约25月龄时产下第一胎,并开始产奶,成为产畜,列入固定资产核算。根据公司在奶牛饲养方面的经验,产畜按6年折旧,年折旧率为12%-13.33%;这样的入账方式也让我们长了点知识。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