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智人物):许荣茂大陆的“李超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0:5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许荣茂简介

  出生年月:1950年

  籍贯:福建石狮

  职位:世茂集团董事长

  隐没两年之后,许荣茂再度发飙,以31.5亿的天价博得武汉地王鹦鹉洲,而被击败的竞争对手中人们甚至看到“李超人”的影子。世茂此时天价拍地,到底是出奇制胜,还是一着险棋。许荣茂一语道破天机:“等到武汉发展了,万商云集之时,我们再想拿这样好的地就没有可能了。”回顾许荣茂的投资经历,无论是在北京,还是上海,无不是挑选不为人看好的地段买进,兴建高档住宅,而后此地便会神奇般升值,最终许氏获利颇丰。这次许氏父子的投资神话是否还能延续?

  从击败“李超人”的事件中,我们发现,许荣茂的发迹史与李嘉诚也较为相似,他比“李超人”晚到香港30年,许氏1970年来到香港,从药店伙计开始做起,后来又做了好多份工。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做了证券经纪人,并以此掘得第一桶金。但是,许荣茂的发迹史比李嘉诚更为曲折一点的就是,许荣茂曾经以北京为跳板,最终才决战上海。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北京房地产低落时期,许荣茂开始进入北京市场。2000年,北京房地产再上高峰,上海却是低谷,他又将投资转向上海。在北京许荣茂经营过亚运花园、华澳中心等项目,均是在地价较低时买入,建造高档商住两用公寓,最终高价位卖出。可以说在北京的历练,令许荣茂的投资思路越来越清晰。

  不过最终奠定许荣茂根基的还是上海世茂滨江项目。“我们当时发现,上海的房价只有香港的五分之一,但租金已经相差无几,说明升值潜力很大。当时,浦东陆家嘴高档商务金融楼宇已经有20多栋了,但高档居住楼却没有一栋。另外,上海的规划要呈现出‘一波三峰’的景观,一个高峰带就是现在的陆家嘴,另一个高峰带是现在南浦大桥那个地段,还有就是今天世茂滨江这一带,当时叫兰园。这意味着我可以把楼层造得比较高,当时看去很高的地价就能被摊薄了。”

  当时,他是以每平方米300美元,即2500元/平方米的楼面成本,从浦东新区政府手里买的。最后,“滨江模式”成为了许荣茂的金矿,亦是世茂扩张的资本。2001年,位于上海黄浦江东岸的世茂滨江花园引起房地产市场轰动,该楼盘占地27.5万平方米,仅拆迁费就花了20亿元,而当时这个并不被认可的项目,却于2001、2002、2003年连续3年获得上海市房地产销售额第一的佳绩,如今已经取得了销售100亿元的业绩。此后,2003年,位于福州闽江沿岸的福州世茂外滩花园对外发售,销售同样火爆,同等类型的物业开发已经成为了世茂集团最为高效迅速的敛财途径。

  许荣茂口中的浦东,无疑就像当年李嘉诚叱咤风云的香港。而其二人的判断也似乎有英雄所见的不谋而合。也许,许荣茂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中国大陆的李嘉诚。

  (邹斌)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