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本面分析:三大因素支撑欧元走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0:5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金容

  去年底,当欧元兑美元升至当前价位附近时,欧洲各国高官及欧洲央行的官员们纷纷抱怨不已。

  他们认为,欧元走强将会对欧元区的经济复苏造成重大威胁,并明确表示,欧元不应
进一步上涨。而不到3个月之后,当欧元回升、目标直指1.3666美元的历史高点之际,情况却截然不同。市场一片寂静,这些政客和官员此时似乎具有更大的忍耐力。这种情况似乎令人难以理解。

  从经济基本面看,欧元区目前的经济状况甚至比当时还要糟糕,以致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伊辛上周晚些时候甚至不得不向市场表明,德国没有陷入经济衰退。

  最近的一些经济数据不尽人意,而市场预计将于下周二发布的德国最新ZEW商业景气数据将大幅下降,其中预计商业信心指数将由上个月的35.9降至30.0。

  然而,目前至少有3个支撑欧元的关键因素在发挥作用。

  国际油价本周升至每桶56美元,带来了新的通货膨胀威胁,而这种情况在去年末并不存在。事实上,当时的油价正处于跌势。

  石油成本上升的影响在上周五已经得到体现:德国2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已经由1月份的1.6%升至1.8%。

  其次,欧元近期虽然走强,却没有像许多人士此前担忧的那样给欧元区经济造成冲击。德国上周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表明,德国1月份出口较去年12月份激增了6.1%。德国是欧元区内最大的对外出口国。

  经济学家称,这表明德国正在控制劳动力成本。拖累德国增长前景的不是对外出口,而是其国内经济,而国内经济并不受欧元升值的影响。

  第三个支持欧元的因素是针对《稳定与增长公约》所展开的讨论。该公约被视为对制约欧元区各国财政支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这份《稳定与增长公约》,欧元区的利率水平可能会更高。然而,IXISCorporateandInvestmentBank驻巴黎的外汇策略师ReneDefossez表示,如果最终放宽《稳定与增长公约》中对各国预算赤字的限制,则可能产生某些间接的负面影响,因为加息预期会随之增强,进而将导致欧元进一步走强。

  (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