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老人生意机会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0:5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老人房地产

  目前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在老龄化的发展中,老年人对住房的需求也逐渐发生了变化。一些大城市里,多数父母与成年子女更愿意分开居住。而普通住宅由于各项设施并不符合老年人身体、心理等各方面的需求,因此,能够住进一个设施完备、服务周全的银色住宅,倒成了很多城市老人向往的事。银色住宅,有的称“银发住宅”、“老年住宅”、“长
寿住宅”、“乐龄住宅”或“关怀住宅”,是供老年人居住的专用住宅,是居家养老与社区服务的结合,不仅需要在楼层、医院、交通、服务设施等方面符合老人的身体特点,更要在娱乐、学习、交往、情感等方面照顾老人的心理需要。在北京、上海以及沿海一些经济发达的城市里,大多数老人都有一定的经济来源或是领有退休金,且收入较高,子女也有着较高和稳定的收入。出于各方面考虑他们并不愿意与子女一起生活。而且现在老人们传统的“攒钱为子女”的消费观念也有所改变,他们的收入及消费行为开始围绕着自身需要来进行,他们将可能是银发住宅潜在的最大的客户群。另外,中国人传统的“尽孝”思想,使很多子女愿意为父母购买一套银色住宅,让自己的父母得到充分的照顾。建设部有关人士表示:现在老年住宅面临的首要问题是规模不够,目前已有多少人口建一个小学,多少人口建一个幼儿园的规划,但却没有多大范围内建一个银色住宅小区或老年活动中心的规定。另外,社区内公共设施的设计,比如无障碍通道、户型设计对老年人关照不够。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的到来,更多的老人需要社会的关爱。解决好数量日益增加的老年人的居住问题,已是世界各国非常重视并普遍研究的课题。种种迹象表明,银色住宅会日趋升温,一些有先见之明的房地产开发商自然不会错过这一无限商机。愿老者不再忧其屋。

  老年用品店

  老人用品主要有五大类:(1)便利生活类,这是需求最旺的一类用品。主要有放大镜、老花镜、穿针器、假牙清洁剂等;(2)休闲锻炼类,如练功扇、健身球等;(3)按摩器类,比如天然木质按摩器、电动按摩器等;(4)拐杖类,比如多脚拐杖、伸缩拐杖、折叠拐杖、藏剑拐杖、木拐杖等;(5)高龄护理类,比如坐便器、尿床用品、助听器等。此外,销售老人用品,还要抓住子女这个巨大的消费群。子女一般倾向于购买中高档价位的保健、疗养产品和高档的方便日用品,以表达特别的心意,所以在节日前夕,可以准备一些这样的商品,也可以有计划地发放传单给老人和中青年人。

  休闲旅游

  在美国与日本,因为老年人收入稳定,所以老年人高消费的休闲是相当常见的,以旅游和运动为例,美国最昂贵的旅游游客几乎都是老年人,因为老年人比一般人更有钱、更有闲,常常世界各地四处旅行,运动方面也是,老年人常藉着运动来强健身体,上健身房、打高尔夫都是相当普遍的。在中国,已经慢慢看到相同趋势,虽然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个月消费金额均只有1000元左右,较美国日本少,但仍可以看到全国各地旅游的老年人的进香团,还有一大清早公园运动或假日爬山的老年人。目前广州地区就有许多短途超低价旅行团,其针对的目标群体主要就是以老年人为主,事实证明,这些团往往是最火爆的。

  健康食品

  随着人们平均寿命的延长,人们也愈来愈重视自己身体的健康,尤其中国人向来认为食补比药补好,所以平常就喜欢吃一些补品。而且,因为人们寿命延长,老年时期也跟着加长,使得人们面对慢性疾病的时期大增,像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以及各种癌症,多半在接受药物治疗时,还会加上自己吃一些健康、养生食品。以目前中国人喜欢吃维他命和直销市场最畅销的就是健康食品来看,中国老年人在这方面的消费能力是很可观的。

  心理咨询

  根据美国大型流行病学研究,发现13%的老人有精神疾病,而中国一项调查也发现,38%的老人有各种精神疾病,其中有忧郁症的老人就超过20%。可见得老人忧郁的情形国内国外均相同,尤其中国正迈入高龄化社会,很多老年人传统观念开始面临剧烈冲击,像养儿防老在年轻人身上已经慢慢不存在了,加上日常生活上很多事物老年人愈来愈陌生,如计算机,大部分的老人根本不懂这项一般人生活上的必需品,因此老人普遍觉得自己不被社会所尊重、不被社会所重视,进而产生老人觉得忧郁、孤单,觉得自己没用,生活没有意义,未来社会的变迁将愈来愈快速,愈来愈多的老年人对于心理治疗与咨询的需求也将大增。

  网络商机

  以往,我们都会认为只有年轻人会上网,不过,根据美国统计处的资料指出,美国65岁以上的银发族上网比率在2001年已高达12.8%。而根据FIND的调查,2002年中国50岁以上的人口上网普及率也有5.31%,这些银发上网族曾在家上网购物的比率仅有18.5%,远较美国的52%低许多。可解释的原因是因为中国目前大部分的老年人可能教育程度不高,计算机也不会用,更别说上网或网络购物了,但是我们一再强调,未来5-10年之后的老年人是现在的婴儿潮世代,其中很多人现在的工作都会用到计算机或网络,因此“老年人不会用计算机”这个现象势必会改变。而这里头所衍生出的商机更是惊人,就以美国一个专门为老年人开设的网站———MatureMart.com,单其出售保健和护理产品,市场价值估计就达150亿美元。老年人消费市场是中国必然的商机与趋势。以往中国社会往往认为老人是社会边缘人,但却忽略了中国进入高龄化社会之后,随着社会福利制度的健全、二度就业、终身学习与退休生活的安排,老年人将变成社会中具有庞大消费能力的一群,他们不但有高所得,更有年轻人所没有的时间可以从事各种各样的活动与消费行为,在未来,老年人是一个无法再忽视的市场,是一片正蓄势待发的庞大的商机。(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