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央行调查结果显示:加息难遏居民买房热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9: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八日电(记者翁阳)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公布的二00五年《一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房地产的旺销令城镇居民购房热情高涨,银行借款未因加息(去年十月底央行近十年来首次调升存贷款基准利率)而降低;宏观调控使居民对物价满意度回升,物价上涨预期减弱。

  统计显示,有百分之二十二的居民准备在未来三个月购买住房,较上季提高零点八个
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零点六个百分点。调查称,近几年居民买房愿望一直较为强烈,不少人购买住房并非仅为改善住房条件,提高生活质量,更多的是作为一种投资。而房地产价格的不断上升也使投资者获得了不菲的回报。从问卷调查看,上海、杭州、温州等房地产价格上涨较多的城市,其居民购买住房愿望更为强烈,人数占比分别为百分之二十三、百分之二十三点八和百分之四十二,均高于全国水平。

  本季对居民负债情况之调查显示,加息对居民向银行借款行为基本没有影响,本季有银行借款的居民人数占比为百分之十四点四,与上季持平,较上年同期上涨零点二个百分点。究其原因,在于银行借款主要是住房贷款。加息虽然增加了还款成本的压力,但目前不少地方房价的上涨幅度大于利率的上涨幅度。

  为保障中国房地产业长期健康发展,降低近年因部分城市地区房价增速过快给银行带来的潜在风险,本月十七日央行施展“组合拳”,相继提高了房贷首付比例与房贷利率。

  综合近两日北京、广州、上海等大城市媒体报道之主流声音,央行此番动作固然传递出加息有可能进入长期通道之信号,但由于目前土地紧缩政策带来的新盘供应放缓,短期内似乎仍难抑制居民之购房需求。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