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建行招行执行6.12%房贷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9:19 上海青年报

  记者昨天获悉,建设银行上海分行、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已执行6.12%的房贷利率。记者从有关房贷中介获悉,他们昨天下午已经得到了建行的文件。中行上海分行则表示在等待总行通知,昨天发放的房贷执行5.51%的下限利率。从记者采访了解到的情况看,由于央行突调房贷利率,各商业银行应变不足,再加上政策给予很大弹性,17日、18日两天沪上银行房贷基本处于停发状态。

  本报记者王庆慧柯鹏

  国有银行倾向执行6.12

  %央行取消房贷优惠利率将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调至6.12%,但实行下限管理,即商业银行可按照5年期以上5.51%的贷款利率发放贷款。由于6.12%的利率与原来的房贷优惠利率5.31%之间有0.81个百分点的弹性空间,因此,银行究竟执行6.12%还是其0.9倍的下限利率5.51%,是目前市民最为关心的焦点。一旦银行调升0.81个百分点,即执行6.12%的利率,贷款人每月将为此多支付数百元的利息。

  据悉,3月17日,上海银行同业公会的会议室,多数银行均提出执行6.12%的贷款基础利率。3月18日,记者从建行一些支行获悉,支行已经获得分行下发的文件,执行6.12%利率。但记者向分行有关人士求证时,有关人士则表示,还没有最后确定。工行有关人士则表示,执行6.12%基础利率在提法上更科学,而在6.12%—5.51%的区间内如何根据差异性情况确定利率幅度,银行有自主权。

  与国有银行相比,股份制银行大多倾向5.51%的下限利率。而上海银行即将恢复房贷的个人房贷新利率可能采取两种控制标准:购房者申请贷款成数在6成以下购买新房的,贷款利率按照5.51%发放;购房者申请贷款成数在6成以上购买新房或购买二手房的,贷款利率按照6.12%发放。

  个人房贷处于暂停状态

  据了解,个人房贷的发放自3月17日已经处于暂停状态。昨日,记者从沪上各大房贷商获悉,目前各家银行还未完全恢复正常放贷,少数几家则已经拟定了新的放贷利率标准。下周一开始,沪上各家银行的个人房贷发放有望全部恢复正常。

  一家和多家大型银行都有紧密合作的房贷商告诉记者,自从3月17日提高房贷利率以来,各大银行都暂停了新利率房贷的发放业务。“据我们所知,一是各家银行上海分行的领导都在就如何执行新利率、如何控制首付在开会商讨;一是银行的房贷发放控制的电脑系统里,旧的利率计算公式需要逐一修改。”知情人士透露,“因此,这两天各家中介、各家房贷商手里以前收上来的贷款都暂时积压下来了,最早也要今天晚间才发放。”

  人行上海分行避免银行房贷不合理竞争

  昨天,在人总行出台住房贷款利率调整政策的第二天,人行上海分行紧急召集在沪各中资商业银行负责人举行专题座谈会,部署落实利率调整新政策,并就个人住房贷款进行风险提示和窗口指导。人行上海分行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强调,各商业银行要充分认识个人住房贷款风险,正确解读本次住房贷款利率调整的政策意图,尽快出台具体操作办法,加强对住房信贷的有效调控,并充分发挥银行同业公会的作用,避免商业银行同业之间的无序竞争,确保住房信贷市场的平稳运行。

  人行上海分行有关负责人指出,近几年,在国家房改政策效应集中释放和城镇化趋势的作用下,房地产需求明显增加,商业银行信贷资产结构有所改善,这是必然的,也是合理的。

  该人士认为,目前上海房地产市场发展依赖银行贷款比较高,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中长期贷款余额占比持续提高。对此,商业银行要注意规避流动性风险和贷款集中风险。

  他同时强调,3月17日,人总行下发通知,从即日起调整商业银行住房信贷政策,各商业银行要根据各自总行的规定,尽快制订具体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管理办法、个人住房商业性贷款成数控制办法。

  而另据参会知情人士透露,仅仅只有半个小时的会议,除了要求各银行贯彻落实央行政策外,还要求银行尽快拿出具体方案来报告央行上海分行。他透露,此次会议要求商业银行领会的主导精神,应是银行在贷款利率的调整上,应执行下限0.9倍的利率,即5.51%。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