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薛锐霞:在中国摆弄外国丝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9:0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编者按: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或美丽、或英俊、或时尚、或前卫,他们总能走在流行的前沿,并聚集财富。人物采访室将开辟《时尚人生》专栏,追寻时尚弄潮儿绚丽的多彩人生、破蛹成蝶的成功经历、缤纷多样的独特性格。MARJAKURKI(玛丽亚·古琦)这个芬兰的时尚品牌,是芬兰总统馈赠贵宾的佳品,是芬兰国航空姐们颈间亮丽的风景线,是时下南京时尚男女追逐的品位象征。把这个充满大自然气息的品牌,从古老的芬兰带进中国的就是今天的主角——薛锐霞。

  辞去“金饭碗”追求美丽

  薛锐霞是个会打扮的美女。记者在上海锦仓文华大酒店看到她时,她特地装扮了一番。柔顺的黑色短发,香槟色的丝质衬衫和长裙,一双浅浅淡淡的细跟尖头皮鞋,加上一袭淡金和水蓝相间的丝巾,衬得薄施粉黛的她,明眸流转之间,丝毫看不出在商界已打拼了11年的沧桑。薛锐霞用十分细软的语调和记者攀谈,一口京片子,还不时夹杂着流利的英语。她说她从小就“爱美”,十几岁跟妈妈学做衣服,一条心爱的丝巾磨出洞才肯丢掉。现在,每天上班前一定要花15分钟打扮,双休日和平常的装扮一定不重样。当薛锐霞偶然接触到芬兰著名时装品牌的创始人MARJAKURKI女士时,就为古琦女士的风度折倒,并爱上具有鲜明北欧风情的玛丽亚·古琦,做出了当时所有人都不理解的决定。那个时候,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的薛锐霞,在中国丝绸进出口总公司工作了9年,当时这份工作比现在的IT更让人羡慕,她还被公司派到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会议服务中心进修同声传译,众所周知,同声传译即使是今天都是人人艳羡的“金饭碗”。可薛锐霞义无反顾地辞去工作,只身一人,从公司租用的芬兰驻中国大使馆的一张办公桌起步,开创玛丽亚·古琦中国分公司。

  拎着旅行箱推销美丽

  一个人的公司逼着薛锐霞成为“全能”,那时公司的秘书、财务、司机全由她一人担任。1994年时,普通人一个月的工资不过500元-600元,最奢侈的服饰比如套装也不过300多元,可玛丽亚·古琦一块小小的丝巾就要400元—500元,市场难以打开。另外,世界上90%以上国家的丝绸都从中国进口,要在中国这个丝绸古国销售外国的丝巾,无异于“把冰卖给爱斯基摩人”。薛锐霞并没有坐等市场成熟,“我们从一开始就在努力引导人们的消费习惯,让大家先识货,知道什么是真正好的东西。”薛锐霞经常拎着一旅行箱玛丽亚·古琦的丝巾和领带,到写字楼传播关于色彩和美的知识,而且亲力亲为给喜欢美的女孩们讲课。但这些远远不够,薛锐霞知道,只有进入中国最高档的商场,才能打开玛丽亚·古琦的高端市场。薛锐霞又拎着满满一旅行箱的丝巾和领带,来到北京国贸。当时的细节她记不清了,只知道一般只给客户2—3分钟陈述的经理,让她整整讲了半个小时。就这半个小时,薛锐霞成功了,打开了一扇通往中国高端消费群体的通道。现在,玛丽亚·古琦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最顶级的商场都拥有固定的消费群体。

  融入“中国风”创造美丽

  美丽需要不断追求、不断创新,懂美的薛锐霞显然深谙此道。11年和丝巾的朝夕相对,使得她成为一位研究丝巾和领带的专家,关于丝巾,她就发明了20多种系法。不同的季节和不同的场合,薛锐霞会选择一款合适的丝巾搭在肩颈,丝巾的美丽和女人的美丽交相辉映,让人过目不忘。2005年,她还不断游说坚守北欧风格的芬兰设计师,在丝巾中融入中国元素,调配出适合中国人肤色的浅淡的色系。在本周二上海举行的新品发布会上,薛锐霞在每个女模特“南瓜”造型的短裙上,缝上20多条领带,别出心裁地“秀”了回男士领带,让在座嘉宾印象尤为深刻。不断地追求和创新,让玛丽亚·古琦迅速成为中国商务人士和时尚白领的新宠,玛丽亚·古琦的业务也在1995年—1997年,每年增长60%以后,保持着年增长率20%左右的速度。

  薛锐霞小档案

  英文名:Caroline;出生地:中国上海;星座:处女座;性格:开朗、热爱工作,尤其喜欢做自己有兴趣的事,喜欢成功;喜欢的书籍:人物传记;喜欢的电影:写实影片;喜欢的休闲:游泳、打网球,布置家居。上世纪80年代初期,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并就职于中国丝绸进出口总公司;上世纪80年代末期,毕业于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会议服务中心同传班;1993年,加盟玛丽亚·古琦公司,负责亚洲地区业务开发;1994年,带领玛丽亚·古琦(MARJAKURKI)品牌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任公司中国区总经理。 (刘慧婷)(编辑 丹妮)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