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副行长郭树清任建行党委书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8:28 东方早报

  在原董事长张恩照因“个人原因”辞去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职务后,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临危受命出任该行党委书记,力保建行股份制改造有序开展。

  建行17日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称,上述决定是在3月17日下午建行总行的党委会上由中央组织部领导宣布的。公告没有透露新任董事长的人选。

  建行新闻处官员拒绝回答记者郭树清是否将担任建行董事长的问题,称“一切信息以网站公告为准”。

  根据以往情况,大型国有银行中董事长和党委书记都由同一人担任。但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分析,根据国内外公司上市方面的法规,上市公司和其控股公司的董事长不能由一人兼任。而目前郭树清仍担任中央汇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作为全国最大的金融投资公司,中央汇金目前持有建行85%的股份。

  另有消息称,身兼数职的郭树清将不再兼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一职。但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韩玉亭对早报记者表示,自己目前为止“还没有听说上述变动”。

  观察人士称,无论如何,被定义为“学者型官员”的郭树清以中央金融高官的身份入主建行,将有助于消除投资者对建行股改上市进程可能因“张恩照去职”受阻的担心。

  正如目前代理董事长一职的建行行长常振明在公告中所言,上述任命“充分说明了中央对建设银行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稳定全行思想,保证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造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着重要意义。”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郭树清曾针对中国银行“高山案”表示,弊案的出现进一步提醒中国要加快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不加快市场转轨的话,这类问题会更多、更大。但他也认为,大案的曝光“恰恰说明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使得弊案无法隐藏下去”。有分析认为,郭树清的上任表明政府准备加强监管,提高建行的公司治理水平。事实上,市场已对郭树清履新的消息作出积极回应。昨日,国内银行股在大盘走弱的情况下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扬。民生银行上涨2%,招商银行上涨1.2%,浦发银行上涨0.84%,华夏银行上涨0.25%。

  但这似乎依然无法缓解外界对建行上市进程的担忧。按计划,建行最早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价值100亿美元的上市融资。此前,建行已经获得政府225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注资。

  虽然建行的一位独董称张恩照的去职是个人问题———“不会影响建行的整体改革”,但建行的一位内部人士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建行的海外上市计划有可能被推迟。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分析,尽管海外投资者并不会因为此次高管变动而放弃对建行的投资计划,但建行也不得不承担相应代价———降低发行价。一旦在价格上出现分歧,上市被推迟将不可避免。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而言花旗入股建行的可能性最大,预计花旗将以10亿美元的价格购买建行5%的股份。但据称JP摩根以及瑞士银行也在建行的考虑中。事实上,留给建行的时间已经不多。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表示,中、建两行上市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上市在即。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