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虹欲“撇清”37亿巨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8:26 东方早报

  四川长虹(600839)继去年底发布2004年预亏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亿元)的公告之后,昨晚再曝2004年度公司可能再预亏11亿元人民币。至此,2004年度四川长虹预计亏损达37亿元。分析师表示,这不排除公司想要“撇账”的打算。

  四川长虹昨晚公告称,经初步测算,公司2004年度按现行会计政策及谨慎性原则,对存货计提减值准备金额预计11亿元左右。2004年度公司预计亏损37亿元左右,具体计提金额
及亏损金额以2004年度报告披露为准。

  2004年12月28日,长虹公告称,长虹海外销售合作伙伴———美国APEX公司由于涉及专利费、美国对中国彩电反倾销及该公司经营不善等因素而出现较大亏损,全额支付所欠长虹款项存在较大困难。长虹当时决定对该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截至2004年12月25日,公司应收APEX账款余额46750万美元,根据对APEX公司现有资产的估算,公司对APEX公司应收账款可能收回的资金在1.5亿美元以上,预计最大计提金额有3.1亿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26亿元。分析师称,赵勇欲以大幅计提坏账方式解决历史问题李蜂制图

  此后,长虹在美国将APEX公司告上法庭。同时,绵阳市原副市长赵勇接替倪润峰出任长虹董事长兼总经理。

  深圳智多盈分析师余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不排除美国APEX公司可能对长虹存在后续影响。但就长虹目前的状态来看,也有可能是新任领导层上任后,欲以大幅计提坏账的方式来解决前任所造成的历史问题,以待在公司改革及重组时更好地“轻装上阵”。

  余凯称,就某些公司的做法来看,会计制度具有较强的主观性,往往有较大弹性。一些公司在重组时为了减轻压力,往往在账目上以坏账计提准备的方式消除遗留问题。在长虹去年底报出26亿元的巨亏预告之后,分析人士曾表示长虹在“撇账”。有媒体指出,长虹的情况与同是家电企业的科龙类似。科龙在被顾雏军旗下的私人公司收购后,当年就曝亏15亿元,“把所有的亏损都撇清了”。

  长虹股价昨天报收于3.75元,下跌2.34%。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