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痴恋”诺兰达 五矿欲组“联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7:28 东方早报

  在诺兰达日前正式宣布将全资收购旗下控股公司鹰挢之后,入主诺兰达似乎将成为中国五矿的一个永远未圆的梦想。但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前天透露,五矿仍然没有放弃收购诺兰达的计划。陈元同时表示,国开行将一如既往的成为中国能源矿产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坚实后盾。而据路透社的报道,国开行很有可能加入“五矿联队”,融资支持五矿收购。

  在此前诺兰达宣布斥资约30亿加元(24.9亿美元),将鹰挢揽入麾下之后,五矿驻加
拿大支部发言人大卫·韦纳当即表示,原先考虑的收购计划已无可能性。而诺兰达首席执行官潘内尔也表示,预期在合并后五矿不会收购新公司。

  当仅凭五矿的内生力量已无法突破收购“峥嵘棋局”之际,“重生”的契机却可能来自外力的适时介入。陈元前天表示,五矿同诺兰达的谈判还在继续,双方正在讨论“各种可能性”,战略合作甚或更高层次的股权收购都在议事内容中。在五矿入主诺兰达踯躅不前时,国开行主动示意将加入“五矿联队”,融资支持五矿收购

  尽管国开行在中国企业海外扩张的历程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在五矿并购诺兰达的拉锯战中,毕竟还是旁观者。“吹皱一池春水,干卿底事?”路透社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透露,五矿正在国内寻找合作伙伴,希冀以“五矿联队”的合力实现收购诺兰达的大业,目前最具参战可能性的不是别人,正是国开行。

  五矿总裁办有关人士昨天对此“守口如瓶”,称目前并无新消息发布。但国开行宣传处却向记者透露,陈元前天是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作出“五矿仍在继续并购谈判”的表示。

  尽管陈元没有明确作出融资支持五矿的表示,但他也“大而化之”地重申了国开行对中企“走出去”的支持。陈元称,尽管目前中国国内对国内矿产能源公司寻求购买海外资源存在争议,国开行却乐见其成。尽管目前国际能源矿产价格处于高位,可能迫使中国企业在进行并购时不得不付出更大的代价,但这将在很小程度上影响国开行对该类并购的支持态度,国开行更看重贷款的中长期价值。陈元同时表示,国开行并未对融资支持的总额作出“界限”。

  事实上,在五矿一再受挫于同诺兰达的收购谈判,特别是出价屡屡遭拒之后,五矿“单枪匹马”闯荡加拿大的力不从心已经开始显露,而诺兰达实现“扩容”的举动更是坚定了中国政府的想法,即五矿必须寻找帮手“助攻”。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