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没有行情炒房资金不愿进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5: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曾几何时,楼市炒得热火朝天,股市却门庭冷落,于是“房市不降温,股市难兴旺”之说流行一时,如今银行提高房贷利率和首付比例,给房市浇了一瓢冷水。那么炒房大军真的会转战股市吗?本报采访了多位人士,了解到炒房大军并不会大规模从房地产市场撤退而流向股市。

  【房串串】

  套现难抽身楼市不容易

  房产中介商王先生是俗称的“房串串”,在成都南门上开了两家门面,做租房、买卖房等中介服务。王先生从1999年就开始做“房串串”,自己也倒房,对成都的房产市场非常熟悉,他否认了炒房资金即将撤退的可能性。他介绍说:“已经投进炒房的资金变现需要时间,房子流动性差,兑现比股票要困难得多,这部分资金要立即大规模撤出房市,去炒股或干其他的投资,短期内不现实。提高房贷利率和首付比例只能说打击了新资金跑来炒房的积极性”。王先生还说:“估计短期内没有新资金进来的缘故,房价要跌一点或是不再上涨。想让房价大跌,多半是空想。钢价上涨猛烈,油价上涨猛烈,运输费用上涨猛烈,人口涌入大城市猛烈,部分人收入增长猛烈。房价毕竟是市场决定的,政府再想降温,收效不会太大。以钢材价格为例,去年降一点,今年涨得更凶。”

  【炒房族】

  先观望股市伤透我的心

  张阿姨是浙江绍兴的退休干部,有70多万资金,在上海炒房。她说:“我认识的炒房朋友,一般有两套以上的住房,买房以后并不着急卖出去,还是带有投资的意思。房子放起来,即使不住人,也不出租,过几年还是要增值的,比钱存银行好得多。现在房价贵,再炒风险大,我暂时不炒房了,资金先存上活期。前几年投资股票的钱亏得稀里哗啦,我伤心得很。现在国家希望股市涨起来,出台很多利好政策,我还是不打算马上投进股市,先观望观望再说。”

  【地产商】

  不害怕开发房产仍有赚头

  银基发展孙先生告诉记者,提高贷款门槛,对房产开发商有一些负面影响,但影响有限,不至于导致销售困难。因为老百姓买房需求很旺,不会因为贷款条件变得高一些,就不住房子了。老百姓的第一套住房是刚性需求,贷款门槛提高后,主要是抑制中低收入人群的购房需求,但中低收入人群的消费能力本身就比较有限,因而影响面也不大。

  房产上市公司中的龙头企业万科对央行调整贷款政策抱有非常积极的态度,甚至认为,该举措对房地产行业是长期利好。万科认为,本次住房贷款调整,从实际影响和心理影响看,对购房需求是温和的平抑作用,如果认为房产市场因此而遭遇寒流,则是严重夸大了问题的性质。房产市场目前的情况是需求明显过剩,市场需求旺盛导致“没有卖不出去的房子、没有不赚钱的开发商”的局面。

  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房产开发商普遍认为央行调整房贷利率,是有压有保、相对温和的调控手段,房产市场需求不会受到重大打击,因而暂时没有缩减房产开发资金的计划。

  【分析师】

  不赚钱怎能引来大资金

  中信证券研究员估计,由于预期房地产行业调控力度会加大,投资于房地产行业的游资会从该行业撤出,从房地产行业撤出的资金可能达到1000多亿人民币。

  德鼎投资研究员胡嘉认为,即使从房地产行业撤出1000多亿资金,也不可能全部涌进股市。因为目前股市系统性风险还存在,股价结构调整仍在继续进行,综合各方面情况看,股市结束下跌趋势,产生拐点行情的可能性非常小。而资金的天性就是追逐利润,股市没有大的上涨行情,没有明显赚钱效应,房地产市场的热钱不可能大规模冲进来。

  湘财证券分析师也认为,房地产市场如果真的出现下降拐点,对于股市长远来看应该会有积极意义。在一个资本封闭的市场,房地产资金的流出无疑将给股市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一旦股市回暖出现赚钱效应,这种趋势就会更明显。

  稳到赚增量资金打新股

  市场人士认为,房市降温可能给股市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从而使近期日益增大的“打新一族”(即参与新股一级市场申购的投资者)再添新军。

  中证资讯分析师张志民认为:“从房市和银行流出的资金大多属长线资金,他们普遍对风险非常敏感,在新股询价制实施的背景下,申购新股收益极大,从房市流出的资金,很可能以购买基金等理财产品的形式,通过基金公司曲线加入新股申购大军。”

  记者林兰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