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式快餐标准化生产成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4:55 深圳特区报

  近日,在深圳已开设16家分店的真功夫全球华人餐饮连锁机构(原名“多种子”)宣布,他们已攻克中式快餐标准化难题,成功使中餐工业化生产成为现实。借此平台,到2008年,他们将由现在开设的68家连锁分店扩张至500家连锁分店。

  品种丰富、制作方式多样且因人而异的中餐要实现标准化操作,显然存在天然的技术难题。这家企业果真能成功跨越吗?记者采访发现,真功夫餐厅厨房里没有厨师,只有少量
员工在操作。在类似肯德基、麦当劳洋快餐柜台,顾客落单完成后,80秒内,立即可吃上中式快餐。

  公司总裁蔡达标透露,突破标准化瓶颈的“功臣”是首次引入餐饮业的蒸汽控温压原理,创制成独特的电脑程控蒸汽柜,保证蒸制食物过程中的恒温、恒压与精准时间,从而解决了中餐无法量化的难题。

  除了烹饪环节标准化,公司从采购到物流等流程也引入了现代化快餐管理方法,建立了配送中心。该公司已把后勤从厨房分开出去,建立了三大后勤基地,另设八个大型专业原料供给基地。仅华南后勤基地前后投资就超5000万元,可为华南地区分店完成订货、加工、储存、运输及分发等。在这一后勤基地,每种原材料都有最少15道严格的选料程序,每款产品都按流程图精确制作,全程监控。制作成统一包装的半成品后,由集装成箱用冷冻车把真空包装的半成品按时送往餐厅。

  这样,整个生产过程变得非常简捷,几百份饭菜蒸汤只需要安排两个员工就可在半个小时内完成。记者看到,餐厅炖汤时,员工将配送中心送来的重量、成分完全统一的半成品解冻、拆袋,加标准重量的蒸馏水,加盖,放入蒸汽柜,核对气压、温度,设定时间,就完成了制作过程。

  标准化生产:

  中式快餐发展之软肋

  自上个世纪80年代,洋快餐进入中国后,一直以惊人的速度迅猛发展。据中国烹饪协会的估计,2004年全国社会快餐连锁网点达80万家,年收入约为1800亿元。其中,肯德基和麦当劳两大国外快餐巨头几乎占据了7%-8%的份额。

  尽管中式快餐仍占据9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是这块蛋糕却是由数万家企业瓜分,叫得响的快餐品牌更是屈指可数。据介绍,目前我市中式快餐店很多,但真正上规模、形成品牌的却不多,数量仅在十家左右,如“面点王”、“永和豆浆”等。

  业内专家也指出,传统的中式快餐以手工操作为主,工艺复杂,无法量化。标准化成为中式快餐快速发展之软肋。(李萍)

  专家观点

  广东省连锁协会会长孙雄:

  标准化生产加速扩张

  有关业内人士表示,以往一些中式快餐所谓的标准化生产,主要停留在材料量化和烹饪时间设定,但餐厅厨房仍依赖厨师的个人经验。这次突破有望使中式快餐实现全面标准化管理,工业化生产。

  对此,广东省连锁协会会长孙雄说:“多年来中西连锁快餐较量上,中餐始终未能真正解决标准化瓶颈,很难量化米饭和菜肴的烹饪过程,远落后于洋快餐的发展速度。解决了标准化问题,中式快餐才能像洋快餐那样快速发展,实现良好的连锁经营运作。‘真功夫’目前都是自营店,如果能采取加盟连锁的形式,凭借大规模工业化标准化生产,相信扩张的速度将更快。”

  蒸品快餐发展前景也被国内营养学家看好。广东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苏宜香教授指出,中式快餐在食物搭配和营养方面有优势,以传统“蒸”的方法调配菜肴是科学的,不易在烹调过程中产生有害物质,保证了营养。

  作者:本报记者李萍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