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苏丹红·房贷·油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4:55 深圳特区报

  本周,和“苏丹红”有关的财经新闻继续受到关注。被检出含有“苏丹红‘而不幸上榜的企业,除了亨氏美味源的产品之外,陆续又有长沙“坛坛乡”牌风味辣椒萝卜,浙江海宁产“山峰”牌炒萝卜,慈溪产“周太”牌农家辣萝卜,“满江红”红油火锅料,呱呱辣椒油,珠海“公仔DOLL”牌速食面等。周四,肯德基两款产品因含苏丹红成分停售,这多少让人有些意外。对食品安全的检验应该是企业及有关主管部门提供给我们的保证,希望这种保证是靠得住的,而不仅是在某项产品出问题之后。

  周三,商务部发布了《我国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状况的调查报告》。京城有媒体的标题是:食品安全信任度低于50%。该媒体引述报告称:尽管目前上市食品安全状况逐年好转,但食品安全仍存在超标、法律法规缺失、检测及环保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消费者对任何一类食品安全性的信任度均低于50%。另有媒体的标题则是: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显著增强。两者当然不矛盾,甚至是互为因果的。

  事实上,本周另一条热门财经新闻当属央行调高个人房贷利率。周四起,央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将不再实行现行优惠利率。新政策的最直接影响是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有所上升,多数靠银行贷款买房的普通百姓,又要掂量一下自己的口袋了。新华社记者采访了有关房地产开发商、销售商和普通购房者。开发商对此次央行调整商业银行住房信贷政策反应十分平静,可谓“泰然处之”;但与此不同的是,普通购房者反应强烈,纷纷表示不解。

  也是在周四,从广东广州石油行业协会传出的消息称,中石化中石油联合建议发改委上调成品油零售价。虽然欧佩克本周三决定将原油日产限额立即提高50万桶以平抑油价,但国际油价不降反升,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达到创新高的56.10美元。石油公司人士预计,3月底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可能上调。

  与此同时,美国有报道说油价上涨正在改变普通美国人生活方式。美国人将改变他们的驾驶习惯,懂得精打细算,减少出行次数,人们会放弃使用比较耗油的SUV,转向使用更加节油的汽车。不知喜欢大排量汽车的国人在新一轮油价上涨危机来临时会不会有所触动。

  周三,张恩照辞去建行董事与董事长职务引发了种种猜测,虽然尚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但是张的辞职仍然成为新浪网、央视网站等多家网站新闻点击率的头条。进入前十位的还有“中消协揭晓网上3·15十大维权热点难点”、著名景点纷纷涨价,张家界线路价格将涨一成的消息。

  本周,著名的宝洁公司被推上了前台,这次却不是什么好消息。继SK-Ⅱ涉嫌含有腐蚀成分而被消费者告上法庭之后,周五有媒体报道,南昌市工商局将处罚宝洁。南昌市工商部门已经认定SK-Ⅱ这款产品存在虚假广告宣传的行为,将会对他们作出行政处罚。按照规定,虚假宣传最高罚款20万元。尽管也有媒体披露,状告SK-Ⅱ是一场精心策划的结果,但是宝洁看来是被人抓住了小辫子。

  作者: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