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吴湖帆书画鉴藏有法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3:4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所谓三吴一冯,吴湖帆(1894-1968)曾是现代海派画家的领袖人物。作为一位集书画、鉴赏、收藏于一身的显赫人物,其艺术成就并不是孤立的。他的祖父为清朝的显臣、金石大家吴大澂,收藏极富,所以幼承家学,见多识广,才学超群。在祖上宏富收藏的基础上他又收购了大量宋元明清书画,著名如宋黄山谷《太白诗草》卷、宋米芾《多景楼诗》、南宋杨皇后《樱桃黄鹂图》、宋高宗赵构《千字文》、宋刘松年《商山四皓图》、元赵子昂《杨妃簪花图》和《枯木竹石图》、赵子昂管道升夫妇合卷、郑所南《无根兰》、黄公望《富春山居
图》和《浮峦暖翠图》、吴镇《多福图》、倪云林《秋浦渔林图》、王蒙《松窗读易图》等。其收藏之富、鉴赏之精、影响之大,与庞元济、张伯驹、张大千、张葱玉、王己迁齐名,并称20世纪字画收藏六大家。其中王己迁又是吴湖帆的弟子。香港佳士得2002年秋拍的沈周1496年作《渔沙茅屋图》立轴设色绢本(60×39.5cm),曾经明代收藏家项元汴珍藏,后为王己迁于1924年在北京琉璃厂所获,并由吴湖帆师鉴定为真迹,亲予题签。估价45-60万元,成交价达95万元。

  吴湖帆在书画鉴定方面有一只眼之称,以他特殊的身份及名声,海内外藏家纷纷出示藏品求他题识。梅景书屋所藏历代名迹多有吴的跋语,或长或短,或为考证,或为品评,或梳理画史。20世纪30年代,吴湖帆在审查中国古物赴英国展出的展品时发现,故宫收藏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乾隆认定为赝品并打入冷宫,实为真迹。他此后还在私人收藏中偶然发现了《富春山居图》的首卷《剩山图》,并以高价收购下来。此画后为浙江省博物馆镇馆之宝。

  吴湖帆的收藏还有一大主题就是状元扇,经过20年之久的收集,仅清代状元扇就有70多柄。现代名人范烟桥与吴湖帆为苏州草桥中学校友,主持苏州博物馆时,求吴转让其收藏的清代状元写扇陈列,吴湖帆果然倾其所藏捐赠。

  近年来,书画(特别是古代书画)拍卖讲究出处和流传有绪,凡是名家收藏题跋的分外走俏。吴湖帆收藏和题跋过的古代书画成交率和成交价也格外好。如上海崇源2004年秋拍的《人物故实图册》册本(六开)设色绢本,原作者无款,上有吴湖帆1944年的题签并跋曰:纨扇册六帧,无作者款书,审其笔法,人物衣褶,有吴带当风之妙,古拙秀劲,与刘贯道《销夏图卷》如一手,且竹树界画,布置饰物亦类刘笔,乃定为贯道真迹,可无疑义。最后成交价高达2420万元。有专家指出,吴湖帆虽然眼力好,但出于种种原因也会说些违心的话,写一些违心的鉴定意见,对此也要提高警惕。

  吴湖帆对明四家和清初六大家格外青睐,许多名迹均有其收藏和题跋印记。如上海朵云轩2004年秋拍的王原祁1708年作《西山晴雨》立轴水墨纸本(88×38cm),曾经钱镜塘收藏,吴湖帆题签,估价50-70万元,成交价为495万元。中贸圣佳2003年秋拍的恽寿平1684年作《山水花卉》册页十开设色纸本(23.5×36.5cm),上有吴湖帆1935年的题跋:并钤印三方:吴湖帆、静淑书画、梅景书屋。估价60-90万元,成交价达418万元。上海证券报枕石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