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古籍善本更具投资潜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3:4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经历了2004年的书画行情飙升之后,许多投资者渴望寻找下一座金矿。在2005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究竟到哪里去淘金呢?上海嘉泰拍卖有限公司古籍文献部主管崔尔平认为,在今天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古籍善本更具投资潜力。

  市场潜力有待挖掘

  古籍善本市场上的资深人士崔尔平,拥有丰富的鉴定与市场经验。他认为,古籍善本比书画更有收藏价值。书画是江山代有才人出,每一个时期都会出现名家,古籍善本则是拍一本少一本。许多当年看不上眼的古籍,现在已经成为拍卖场上的热门,而那时的热门现在都被藏家珍藏着,一旦露面,必然引起激烈的争夺。在目前的书画投资市场,你花10万、20万,还买不到名家的精品,关键是你还不知道这个画家类似的作品有多少,而在目前的古籍善本市场上,这点钱不仅可以买到精品,甚至可以买到精品中的孤品。

  据崔先生介绍,今天的古籍市场之所以没有产生像书画市场这样的井喷行情,主要是因为,收藏古籍善本是需要一定的文化底蕴。解放前后直到改革开放人们对于古籍收藏并不重视,但是从历史上以及海外拍卖市场的情况来看,投资古籍善本还是大有潜力可挖。

  各类品种均有机会

  何谓古籍善本?崔尔平的回答是:清朝版本目录学家张之洞曾指出:一是足本,没有删节和缺卷;二是精本,精校精注,错误极少;三是旧本,即传世很久的木刻本、传抄本和线装书。但是在现在的拍卖市场上,古籍善本的概念已经大大扩展了,而且从目前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各类品种均有投资机会。

  据崔尔平介绍,目前拍卖市场上的古籍善本主要可以分为刻本、墨迹本、碑帖、信札以及其他文献等。刻本,顾名思义,就是使用雕刻印刷技术印制的书籍,是古籍善本收藏领域最大的一个门类。像宋、元刻本、明清以及民国的精刻本都是拍卖场上的常客,在刻本中又可分为:经、史、子、集四类。经就是指经书一类的刻本,像周易、左传等;史则是指史书类,包括史记、汉书等;子则是指老子、庄子等诸子的著述;集则指个人文集。

  宋元版书无疑是刻本收藏的最爱,眼下一般宋版书都几乎是按页论价。嘉泰拍卖行2004年拍卖的宋版东坡应诏集十卷,成交价达22万元。崔尔平认为,普通投资者不妨可以关注明、清甚至民国时期的精刻本。这些版本原先并不被收藏界重视,但是近年的市场表现都非常强劲。收藏这些刻本门槛不高,目前,一部比较好的晚清以及民国时期的精刻本一般只需几千元就可以买到。

  墨迹本是近年来最为抢眼的品种之一,又可分为抄本和校本两类。一般来说墨迹本大多是孤品,其中凝结了古代文人的心血。因此,如果拍卖场上的墨迹本出自名家之手,自然会引起激烈争夺。中国嘉德2004年春拍推出的《大佛顶首楞严经疏解蒙钞》和《绛云楼书目》(见左上图),都是墨迹本中的精品,前者经钱谦益朱批校点,估价38-42万元,成交价为269.5万元;后者为清钱谦益撰、清初吴翌凤抄校本,估价15-18万元,成交价为47.3万元。

  至于碑帖、信札以及文献等,则是近年来古籍善本拍卖市场新兴的品种,也是最受市场关注的品种,特别是信札,近年来身价扶摇直上。据崔先生介绍,他曾在上海敬华、崇源拍卖过钱镜塘、赵之谦的信札,当时都拍出了很高的价格,但比较2004年同类拍品的成交价,那些买家已经大有赚头了。

  门槛不高防伪为先

  崔尔平指出,古籍收藏的门槛并不高,只要你有几千元,就可以开始古籍收藏了。初入市场的投资者,可以先看看清代张之洞的《书目答问》、邵懿辰的《四库简明目录标注》以及近年出版的一些关于古籍版本知识的书籍,再参考拍卖市场的价格。当然,投资者还是要从实践中学习,多请教行家。

  崔先生同时提醒投资者,在古籍善本的投资中,防止购入赝品无疑是最为重要的。据崔先生介绍,目前的古籍市场上,刻本的赝品并不多,因为伪造的成本太高。倒是碑帖和信札的赝品值得注意,碑帖的赝品往往是翻刻原先的碑上的文字印成的。至于信札的赝品,主要是仿冒近现代名人。崔先生曾在以往拍品征集的过程中,看到过一通蔡锷的信札,居然和他编辑的《民国名人手迹》书中的一通手札一样。由于原迹在上海档案馆中,因此这件无疑是赝品,但仿冒之精令一般的专家都会走眼。因此崔先生提醒广大的投资者,购买古籍善本,特别是信札之类的,最好还是到拍卖专场中举牌。上海证券报方翔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