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淘金古籍:书中自有黄金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3:4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古籍文献的不可再造性、深厚的人文底蕴,让古籍收藏成为近年来方兴未艾的热点,古籍在拍卖会上连连拍出令人吃惊的高价,更令人们重新估量古籍的文物价值和投资价值,引得部分深藏民间而不被重视的线装古籍纷纷重显山水,活跃在收藏品市场。

  古籍善本由于是纸质品,很容易受到损毁,流传下来的古籍善本十分稀少,许多古书现已绝迹,留存下来的古籍善本中不乏孤品、珍品,有的存世量也不过是寥寥几部,因此,
古籍善本的价值珍贵也就不难理解了。说到古籍善本,清朝版本目录学家张之洞的解释为:一是足本,没有删节和缺卷;二是精本,精校精注,错误极少;三是旧本,即传世很久的木刻本、传抄本和线装书。当代藏家看重的是古籍善本的特性:一是年代久远而具有文物性;二是印刷插图精美而具有艺术性;三是书籍内容精辟具有学术资料性。在国际上,各大博物馆对中国古籍以清顺治元年(1644年)为界限,此前的古籍无论官刻、私刻,均为善本。中国的国家文物法则明文规定,凡是乾隆六十年(1795年)以前出品的文物和图书均受国家法律保护,不得私自出口。因此,国内收藏界也以乾隆六十年为界,在此前的均视为善本。古籍中因此又有乾隆版、康熙版、明版、元版、宋版之称。

  古籍善本里的宋元版本早在古代就是收藏家追逐的焦点,价格不菲,有一页宋版,一两黄金之说。这几年宋元古籍在国内拍场屡屡拍出天价。像宋代大型类书的零册《文苑英华》,更是拍出143万元的高价,让收藏人士连连咋舌。由于宋元版古籍存世量少,即使是残本零页,也早已被搜罗殆尽,且多数已藏入国内外的博物馆,不能作为商品流通,一般的收藏者很难着手。

  近年来国内藏家退而求其次,将收藏的注意力转向明版书。目前,国内稍具规模的古籍拍卖,都以明版书担纲,而且价格也由早期的平均每册千元左右,攀升到2000元至3000元。而那些具有特色的精刻精印本,如白棉纸嘉靖版、凌蒙初的套印本、明刊活字本等,每部早已跨越了万元大关,而且还有继续上扬的空间。1999年中国书店书刊拍卖一部明万历刻《牡丹亭》两册,因上有江青藏书之印而被拍至3.08万元,一部明天启刻《花鸟争奇》,因其罕见而拍出了6.82万元的高价。

  年代稍近的清版书,由于存世量大,近年来单册的价格仅几百元。它们当中,经类、史类图书是古籍中的一般品种,而一些子类、集类图书,受藏家欢迎和关注的程度还要更低一些。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版画类古籍的市场价格持续攀升,前景十分看好。但在清版书里,康熙、乾隆年间的版本仍具有很高的收藏和投资价值。另外,相对于传统古籍而言,一些历朝历代的禁毁之书、内容稀奇古怪的冷僻之书,由于物以稀为贵,近年来也价值大增。例如,清末的一册《推背图》在1996年中国嘉德的拍卖中就以2.2万元成交。

  另外,在古籍旧书的拍卖会上常会见到一些清末和民国时期的尺牍。它们在近年来的拍卖会上异军突起,屡创佳绩。1994年嘉德公司开创的首场古籍拍卖会上,孙中山的3封信札就分别拍出了7万元、9.2万元、17万元的高价。目前,一封一般的清代名人书札价格都在千元以上,明代名人的则需数千元。若是历史文化名人,价格还要更高。

  古籍善本在收藏界是继字画、瓷器、玉器之后又一异军突起之藏品,目前尚属起步阶段,价位仍在底部区域。收藏古籍文献,总是高端精品带动低档书、报、刊,沿着投资、收藏、升级、更新,再投资、再收藏、再升级、再更新的轨迹不断螺旋上升。每一次循环都有一定的时间跨度。而且越是高端的藏品在投资者手中停留的时间也就越长。藏书爱好者的这一群体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一道人文景观。上海证券报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张晨怡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