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支招对付五类"金融造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3: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几年来,金融造假呈现出手段越来越隐蔽,高科技成分越来越多的趋势。除了老百姓已有所警惕的假币、假旅行支票以外,市面上还出现了各类伪造信用卡和伪造存折等。金融造假作为一种新型犯罪手段已经直接威胁到老百姓、银行、乃至国家的金融安全。

  为此,记者走访了中行上海市分行,据该行专业人士介绍,针对不同的金融造假,只要掌握好相应的对策,就能将打假进行到底。

  一、假币去年年底至今,中行陆续发现精致版200欧元假钞。该版假钞右下角全息图贴膜与真钞非常接近,具有较大欺骗性。此外,中行还发现并没收了一张一万元日元假钞。该假钞仿真度更高,在国内还是第一次发现。

  中行专业人士建议:一般来说,鉴别外币假钞可以注意以下几点:1、纸张比真钞略厚;2、水印透光看线条较粗糙,缺乏立体感;3、正背面微缩文字不如真钞清晰等。

  二、伪造信用卡去年8月,3名香港籍男子先后多次持伪造外卡在多家酒店、商场、超市大额刷卡消费。由于银行对外卡交易的有效监控,及时发现了异常刷卡情况,在不法分子于酒店中企图再次刷卡诈骗时,被当场抓获,防止了客户资金的进一步流失。

  中行专业人士建议:1、要妥善保管自己的银行卡;2、不要随意丢弃取款凭条;3、在使用离行式自助银行设备时,要注意插卡口是否存在异常,如果发现问题,请尽快咨询银行客服热线,不要轻信在身边等候并主动搭讪的陌生人。

  三、伪造存折曾有犯罪嫌疑人持毁损存折到银行柜面,称磁条已坏,要求银行办理换折。由于存折所包含的有关客户姓名、存款金额等信息与客户在银行系统中的真实信息一致,且存折未设密码,故这类案件的隐蔽性很强,操作风险相当大。

  中行专业人士建议: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存折和密码,不要随意丢弃毁损存折等,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四、假网银作为一种新型金融造假手段,假的银行网站相继出现。犯罪分子常用的手段,就是利用与银行网站相类似的网络页面,盗取银行卡密码等私人信息。假网银的出现不仅对当事人造成了损害,同时也给普通市民留下了网络银行不安全的印象。

  中行专业人士建议:1、核对网址;2、妥善选择和保管密码;3、做好交易记录;4、管好数字证书;5、安装防毒软件。

  五、无效旅行支票去年年底,银行柜面上发现了一批出票人为某银行的旅行支票。这批旅行支票指示从该银行在某信托公司的账户付款,而此账户已于该银行被收购时关闭,这批旅行支票属于废票。由于银行对柜面人员的适时培训以及共享信息渠道的畅通,这批支票得以及时止付。

  中行专业人士建议:在遇到无法识别真伪的旅行支票时,可以向银行专业人士咨询,以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上海证券报 王炯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