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贷优惠利率取消 市民冷静应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3: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从今天起,现行的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将被取消。大多数购房者选择的5年期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将由现行优惠利率5.31%,调高至贷款基准利率6.12%。当然,央行允许各商业银行可执行的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9倍(即5.51%)。也就是说,今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将至少上调0.20个百分点。新政策的出台,在有利抑制短期炒房投机行为的同时,对于还未买房和正在还贷的老百姓来说,不是一个太好的消息。

  与前几年贷款买房的市民相比,如今买房的成本已大大增加。去年9月加息政策出台,5年以上的房贷从原来的5.04%上调至5.31%,增加了0.27个百分点。这一利率从今天起将继续增加0.2个百分点。以一套100万元的房子为例,目前最低首付为3成,其余70万元用贷款,20年还清的话,在等额还款方式下,5.31%的利率,每月还贷额为4734.72元;取现今下限利率5.51%计算,每月还款额为4813.31元;而在标准贷款利率6.12%下,月还款额为5057.25元,每月贷款者将分别增加78.59元和322.53元。与去年9月以前相比,每月还款差额最大可达近430元。

  从最近政府、央行出台的众多金融政策来看,无论是补充公积金贷款金额期限增加、二手房一年内出售要缴付营业税,还是利率不断的调整,总体是为了抑制炒房,确保房产市场稳步发展。因此,对于老百姓来说,此时买房已无先前一天一个价、房价疯狂上涨的危险。当然,还有可能享受到略有下调的好机会。

  理财专家建议,还未购房者或已贷款购房者,对于房产现状一定要清楚认识,因人而宜,选择最佳方案。

  对于已贷款购房者,按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逐年调整的原则,从明年1月1日起才实行5.51%的新利率,大半年的缓期,已贷款者可仔细计算一下以目前的收入和投资收益是否能承担得起0.2%的上调利率。然后再根据计算结果,选择部分或全部提前还贷。理财专家提醒市民,部分提前还贷只能一年一次。当然,如果手中有3%至5%收益率的投资项目,每月增加近百元的还款利率还是无所谓的。

  对于确有提前还贷需要的客户,理财专家也提醒应注意下列事项:首先,对于借款合同生效满一年的借款人,若有足够的资金来源偿还贷款,可提前向贷款人书面提出部分或全部提前还款。申请书必须详细列明提前还款的计划。该通知一经贷款人(银行)确认后便不可撤消,并作为借款合同的补充条款与借款合同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申请书必须归档保存。如借款人不论任何原因未能按照其向贷款人出具的提前还款申请中规定的日期与金额提前还款,则视作逾期还款,借款人按合同承担违约责任。其次,对于借款合同生效未满一年(含一年)的借款人,要求提前还款,贷款人(银行)将根据提前还款金额,以提前还款日的贷款利率收取一个月利息作为违约金,违约金条款通常已在借款合同中约定。

  理财专家认为,房贷利率的不断上调,对于80年代初期出生的这一批人购房影响比较大。目前,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期的年轻一代相继进入结婚年龄。即使收入佳,由于工作时间尚短,又无积蓄,也会成为买房的困难群体。对于此部分欲购房者,理财专家建议转换思路以租代买,等到时机成熟再买房也不迟,同时,也建议此部分购房者可依靠双方父母资助购买小房。

  对于持币待购的市民,专家建议,购买房产首先应考虑地理位置;在贷款组合中尽量选择商业性和公积金贷款组合贷款,可以较大程度减轻负担;同时,对于公积金和补充公积金的贷款一定要做到贷足额、贷足期。

  等额还款:

  50万 20年 5.31% 每月本息3381.95元

  5.51%3438.08元

  6.12%3612.32元

  5.04%3306.95元上海证券报 王炯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