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秦洪:基金调整持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3: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一虽然未出现黑色星期一,但随后4个交易日的持续暴跌却使得本周出现了黑色一星期的走势,沪综指全周大跌4.85%,这反映出什么样的资金动向呢?

  众所周知,去年4月份股指之所以在1783点止住反弹脚步,与当时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有着密切的关联,使大资金开始从宏观方面分析调控的可能性。而本周央行出台的上调房地产贷款首付额度以及取消优惠利率等诸多措施,说明宏观调控政策再度出现,杯弓蛇影的故
事再度在A股市场上演,因此政策一出,各路资金争相出逃。

  一是受到宏观调控直接影响的地产股,栖霞建设、万科A等诸多个股闻风而跌,因为此次调控的直接行业就是房地产,所以,在房地产业已形成拐点的唱衰的音调中,房地产股受到资金洗仓也在情理之中。不过,品牌类的地产股似乎具有一定的抗跌性,因为本周末的万科A还逆势大涨3.04%。二是煤炭等诸多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的个股,逻辑推理也很简单,房地产调控了,意味着经济将可能减速,那么,对煤炭等能源的消费也会降低,从而使得资金们对此类个股的业绩预期也有了较为悲观的预测,既如此,资金的撤离也就不足为怪了。

  本周,受到资金洗仓的还有两类个股,一类是成本压力较为明显的个股,主要体现在航空股上。本周传出了航空油将大涨430元/吨至4620元/吨的信息,一下子打昏了航空股的所有投资者,因为油价上涨后将会影响航空股每股盈利0.08-0.15元,这无疑降低了航空股的估值优势。受此影响,航空股一下子成为本周的重灾区,纷纷大跌,东方航空的股价已接近了4年来的最低点。

  另一类就是股价严重高估的部分所谓科技股,包括上海梅林、中视传媒等。此类个股因为题材丰富、股性活跃,股价一直高高在上,动态市盈率均在百余倍以上,形成了A股市场独特的风景线。但随着保险资金入市后,价值估值标准已不可逆转,这些靠题材支撑起来的所谓科技股暴跌也是迟早之事。但本周末的暴跌还是多少让市场有些意外,因为该类个股的暴跌似乎成为打压的工具,本周末的股指重挫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该类个股的跳水所致。

  正是由于这些方面因素的影响,目前资金开始新一轮的运动寻找避风港,其中三类个股受到了资金们的关注:

  一是类似于片仔癀、黄山旅游等。它们具有独特的自主定价能力,因为它们或者有绝密配方或者有自然垄断等优势,具有极强的议价能力,盈利能力有望得到维持。因此,它们成为弱市中的资金避风港,其中本周黄山旅游与峨眉山还在提价声中创出了历史新高。

  二是类似于海特高新等中小板块股票。这是本周资金的一个新动向,它们走强的动力在于募集资金项目即将投产以及高比例送股转增股本方案,这也是中小企业板块共有的优势。因此,本周末中小企业板块相对于主板走势相对强硬,昨日公布分红方案的海特高新、巨轮股份与华帝股份等尤其如此。

  三是品牌消费股。从目前经济背景来看,我国已初步进入了品牌消费的阶段,因为无论是居民收入增长还是食品等安全消费的观念,均使消费者开始有意识地培育自己的品牌消费观念,说白了,就是在买东西时很注意品牌,而且品牌忠诚度越来越高,以致于品牌产品的细微涨价也不那么敏感。对于A股市场来说,就是具备品牌消费的上市公司股价会不断走高,由此使业内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已具备了漂亮50产生的基础。正因为如此,本周第一食品、古越龙山、上海家化等一批品牌消费股,虽然走势不那么强硬,但是成交量却非常活跃,已有资金活动的迹象,前景相对乐观,值得关注。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江苏天鼎 秦洪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