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徐辉:巴菲特在给A股投资者撑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3: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沪综指周跌幅为4.85%,创下了2004年10月下旬以来的周跌幅之最,为2003年以来的第三大周跌幅,前两次分别发生在2003年4月25日和2004年10月15日。市场缘何下跌?新一轮宏调给股市带来的是什么影响?

  巴菲特投资中国公司

  在中石油3月16日的业绩发布会上,中石油董事长陈耕即席宣读了巴菲特给中石油的一封信。巴菲特在信中写道,我们(巴菲特旗下公司)持有10亿多美元的中石油,除了中石油以外,公司未有购入其他任何一家石油公司的股权。中石油在上市时所承诺,制定明确的红利政策,对投资者是称职的表现。

  在我们看来,巴菲特继续持有、也可能将长期继续持有中石化,是在给A股投资者撑腰:其一,中石油在其眼中应是全球性价比最好的石油公司;其二,以中国石油目前的定价水平,巴菲特的行为表明了H股目前并未过度高估;其三,目前深证成分指数的市盈率为15.03倍(周五收盘),比2004年年底香港主板市场18倍市盈率,香港创业板市场20倍市盈率要低得多。

  当然,A股市场存在诸多需要显著改进的地方:绩优上市公司仍然太少。改善公司治理是方法之一,加快绩优公司上市步伐也是方法之一。同时,需要完善现金红利分配政策。巴菲特满意中石油,除了中石油的优秀业绩外,拿出将近一半的盈利来分红是充满吸引力的重要原因。另外,要尽快完善红利税收制度。

  高潮之后的担忧

  本周市场创下了最近21周以来的周跌幅之最。市场下跌原因何在?我们认为,高潮之后的担忧造就了周跌幅之最。具体而言我们认为,高潮之后的担忧是根源:

  第一,龙头休整。以新核心股为代表的高价龙头股高潮后的走弱,是大盘大跌的直接原因。本周一我们调低新核心股整体评级(由买入调为持有),因为投机因素介入后,新核心股的吸引力降低。

  第二,宏观调控导致机构习惯性抛售。出其不意的央行房贷新政,则使投资者感觉到调控压力。去年的阴影使得机构的直觉就是抛售股票。

  第三,A+H压力。神华即将上市也令相关煤炭股受到压制。

  第四,信心受损。风声鹤唳之下,以投资基金为代表的短期行为者,更是将恐惧迅速放大,诸多基金重仓股跌停的景象再现股市。周四、周五基金重仓股煤化气、国阳新能、华联综超、外运发展、山东海龙纷纷破位下行,其中多只股票出现盘中跌停。

  1200点不是1780点

  冷静分析,我们认为投资者对于目前局势的判断过于恐惧了。事实上,情况并没有如想象般糟糕,尤其在对宏观调控的影响的判断上。

  首先,政策本意在于抑制过快增长的房地产价格,令其回到合理的增长轨道上,而非令其走向衰退。在这个过程中,地产的上游行业,如钢铁、基建、建材等行业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更多的是增长的放缓。其次,同样的调控,1200点不是1780点。可以认为2005年的宏观调控已经启动,但是否会形成2004年同样局面呢呢?

  我们认为这将是个完全不同的格局。最关键的是,点位不同,一切都不同。

  相反,我们倾向于认为,这轮宏观调控,反而会使市场迅速完成二月二行情的第一轮休整。

  从研究机构的反应来看,多数机构今年的反应与去年截然不同:今年显得非常关注,甚至于显露某种担忧。这是2004年宏观调控教育的结果。资本市场一条通行的规律是,当人们都注意到一种风险时,这种风险最终成为危机的机率就已经降至最低了。我们认为,2004年1780点时的宏观调控应当引起机构的恐惧,但他们没有恐惧;2005年1200点附近的宏观调控反而令基金等机构争相售股,这可能又是一次错误的应对。短线投资者很可能在这恐惧形成的弹坑中被涮。

  对于A股市场的前景,我们仍然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整体震荡、局部牛市的格局仍将延续,新核心股仍是A股市场的脊梁,在适度回落之后,它们将重新具备吸引力。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中证资讯 徐辉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