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行业研究之星) 孙怀宇:研究需要"三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3: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孙怀宇CFA,遗传学学士,工商管理硕士。2000年进入招商证券研发中心,从事医药/生物行业研究。之前,拥有九年的药品研发和制药管理经验,因而对医药行业有较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实地调研企业三十余家,善于在早期发现蕴涵长期增长潜力的优秀公司,以及基本面转折向好的希望之星,如恒瑞医药、华海药业、天士力、海正药业等。研究报告受到以基金公司为代表的机构客户的高度认可,连续两年进入《新财富》生物/医药行业最佳分析师前三名。

  行业研究体会

  制药行业的永恒主题就是老产品不断被功效更好的新产品所替代,且替代的速度正在逐年加快。因此,产品梯队是判断一个制药企业未来成长前景的首要因素。不断丰富的产品组合,需求旺盛的细分市场,强有力的品牌或技术壁垒是成功企业的共同特征,也是发掘中长期投资品种的最好工具。

  医药行业投资需要三心:细心、耐心与信心。即用细心去沙里淘金,用耐心去持续跟踪,用信心去控制风险。医药的同质性非常弱,品种众多,环节复杂,企业基本处于完全竞争的环境,个体差异大,不确定因素多。这决定了医药板块更适合作个股投资,并需对公司作长期跟踪和对不确定性作出评判。

  此外,医药投资具有两重特性:防御性和成长性。药品的必需品特征赋予了整个行业抗经济周期波动的稳定性。同时,人均收入提高、城镇化、老龄化将促进国民医疗保健开支的持续增加,使医药行业可以持续保持高于GDP的增速,特别是创新产品和技术的推动,使得医药企业孕育着许多快速成长的机会,是成长性投资品的摇篮。

  行业近期投资价值的判断

  医药板块表现出来的高市盈率,低流动性,体现为牛市滞涨,熊市抗跌。2001年以来的A股市场整体调整,加之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医药板块目前的市盈率已经回归到20-30倍区间,消除了大量水份,但也不存在明显低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周期性行业景气预期的回落,医药股票的防御性受到前所未有的追捧。若经济和股市背景没有大幅变化,这种需求可能仍将推动医药类(特别是中药)股票在一定空间内继续上行。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