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陈泳潮:大跌 措手不及 后市 底部不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3: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空方大军大举进攻下,本周股指呈现连续下挫态势,大盘重归跌途。从热线电话来看,多数投资者面对大盘持续大幅下跌显得措手不及,后市大盘将何去何从?是否会再创新低?是投资者目前最为关心的问题。我们认为引发本周下跌主要有四个原因:一、由于基本面并没有出现预期中的具体利好措施,一些博弈资金感到失望,出现抛盘离场是非常正常的现象。

  第二,也是最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包括石油、有色金属、铁矿石等国际原材料价格持续飚升对上市公司产生负面影响。如大幅下跌的航空板块,就是因为航油价格上调将使其成本支出大幅增加。还有如电力设备企业,受上游材料硅钢片大幅涨价影响,特变电工、思源电气等股价出现大幅下跌。这表明钢铁、有色金属等的涨价重新改变了这些行业的估值,从而导致机构投资者的大幅减仓。钢铁价格的上涨对于家电、汽车、电力设备、造船行业,有色金属价格上涨对于电子元器件(如周五跌停的风华高科)等行业都造成了极大的成本压力,而这些企业基本不具备成本转移能力,势必导致业绩预期的下降。

  原因三是有些媒体报道的 A+ H发行方式的冲击。目前 A股价格比 H股平均高出40%以上,而据相关统计,目前H股较A股折价的合理区间在25%-50%之间,即使保守预测,也存在25%左右的折价空间。一般认为, A+ H发行方式将导致A股与H股价格的加速接轨。

  原因四,保险资金可能的巨额赎回迫使基金抛出蓝筹类股票,包括一些指标股。但我们也应该客观分析,除含H股的股票有较大比价压力外,对于像长江电力、招商银行这样的股票,目前已经进入合理投资区域,投资者应可逐步逢低吸纳。

  就中长线来说,我们认为市场目前正在出现一些有利的转折。首先是管理层开始高度重视资本市场,频频表示今年将继续推进基础性制度建设,是有利于整个市场发展的,在关键点位不排除会有更多的利好政策出现。而在增量资金方面,在保险资金入市后,5月份又会迎来企业年金的入市高峰。此外,本周央行提高房贷利率,为火爆的房地产市场敲响了警钟。在预期银根进一步收紧、房产预期收益率降低背景下,一些房产投机性热钱可能会转向目前已在低位的股市。

  如果周末消息面上维持真空,下周初股指仍有惯性下探1200-1220点区间,但综合基本面判断,该区域可能是短线底部。在扩容、宏观调控等各种因素消化后,急跌之后必会产生一轮较有力度的反弹。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金通证券 陈泳潮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