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亚洲证券:预期落空 中期弱势基本确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3: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市场几乎呈现单边跌势,周一开盘后股指即逐级盘落,随后一度产生强势反弹,但自周二起连续下跌,周二至周五连收4根中阴线,盘中除了偶尔的反抽外,基本上多方缺乏明显的抵抗。沪综指一周跌63个点,跌幅为4.85%,深综指跌幅更是达到5.43%,两市成交量均较上周略有萎缩。就沪综指来看,自1187点以来反弹的0.382和0.50回撤位1275点、1258点均被轻松击破,随着本周二20日均线开始掉头向下,10日均线和20日均线死叉,中期弱势格局确立,反弹行情终结。

  二线蓝筹股难以为续

  本周市场的热点仍然是上周热点的延续,以皖通高速、上海机场为代表的交通运输股、以云南白药为代表的优质医药股、以中集集团为代表的绩优高成长二线蓝筹股一直到本周四均表现出了明显的强势,但周五也随大盘有所走软;而持续走弱的板块却层出不穷,如航空股受到航油提价消息的打击而出现了较大的跌幅;以福田汽车为代表的汽车股受高油价和行业负增长压力也出现了大幅的下跌;以特变电工、思源电气为代表的输变电设备股受到高铜价和硅钢片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双重压力而大幅下挫;受到央行调整房贷政策的影响,房地产股本周也受到了明显的抛压,如金融街、世茂股份等;以力合股份为代表的部分受到基本面负面消息影响的股票更是出现了雪崩式的下跌;周五煤炭股受煤气化业绩不佳的拖累而遭受重挫;前期受到游资大幅炒作的股票如力诺工业、国际实业、风帆股份等出现了由于游资撤离而大幅下跌的格局。

  总体来看,少数几只高成长绩优二线蓝筹股的走强,对市场人气带动作用非常有限,而投资者对其可能补跌的担忧反倒加重了市场回调的压力。大盘蓝筹股的疲软,多个板块的大幅下挫都是股指持续走软的动因,也是股市弱势的直接表现。而部分以ST股为代表的低价绩差股借助重组题材而上涨则不具备可操作性,也带有一定的偶然性。

  只有个股有价值底

  新的房地产利率政策虽然力度不大,但是表明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判断已经一致,宏观调控进入了源头领域。调控方式转为限制需求,特别是投资性需求。央行提高房贷利率既出于宏观调控的需要,又出于防止金融风险的需要,而对于房贷利率下限管理的政策,鼓励银行根据风险程度进行自由定价,有利于加强商业银行的经营能力。对于降低超额准备金利率的政策,虽然短期内增加了货币供应,但是其实质是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并不意味着央行改变了紧缩性的货币政策调控基调。其意义是:一,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二,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三,加强商业银行竞争能力。

  从短期看,央行降低超额准备金利率有利于增加货币供应,但债券市场是主要的受益者,同时为下一步提高准备金率作了铺垫。从长期来看,今年宏观调控中货币政策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慎抢反弹 继续减持绩差股

  从月线形态来看,股指自2004年4月以来的调整过程中一直没有出现过连续两月收阳的走势,因此我们判断大的趋势上仍是在延续2004年以来的调整。而从10日线和20日线在1300点一带横盘后向下死叉发散来看,中期调整格局已基本确立,反弹行情也告结束。如果不出台政策面的支持,从中期看股指将再创新低。当然短线跌幅较为巨大,所以反弹行情随时有可能发生。另一方面,本周下跌过程中成交量无法放大,在下周初杀跌动能还有一个短线释放过程,但1200点整数关和前期1187点在下周将不会被轻易击穿,股指很可能在周初下跌后在1200点附近进行整理,决定股指走势的还是消息面的变化。

  在操作上,下周操作难度会较大,一方面在弱势市场中强势股的补跌风险可能存在,而弱势股的反弹操作难度也较大,因此操作上需要谨慎。轻仓者仅能在大盘放量急跌之后参与反弹,而仓位较重者要注意在反弹过程中控制持仓比例,特别是对绩差股仍要注意减持;持有优质股的投资者则可以继续观望,以静制动。从长期来看,在此点位持有优质股的机会大于风险。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亚洲证券研究所 蒋东义 曾志华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