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从数量到质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3: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年不再追求片面的数字,从追求数量转为追求质量,关注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实在是我中华民族的幸事!

  平心而论,当年保八之举也是事出有因,迫不得已:长江水一日高似一日,东南亚金融危机风狂雨骤,国际炒家虎视眈眈,人民币贬值压力重重,城市就业困难多多,毕竟一个百分点的增长就是120万个就业机会,当时经济不能滑坡,如果在世界性经济衰退中滑坡,其
风险不言而喻,其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扩大内需,死守经济增长率实在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但追求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无法忽视的后果--

  贫富差别、城乡差别越来越大,三农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农民收入越来越低,这不仅涉及社会公平,试想,如果一个国家半数以上的人口购买力不足,消费水平肯定是上不去的,经济增长又能维持多久?

  更可怕的是环境的破坏:由于大气污染,我们再也看不到童年时那么多的星星;矿藏被疯狂地开采,还伴随着一个个鲜活生命的消失;河流湖泊被污染,森林被砍伐,土地正在不断地被沙漠侵蚀;长江水早已有很高的含沙量,而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处于断流状态……

  如果用民族的血液甚至脊髓创造GDP,这种经济增长能维持几代人呢?梅多斯的罗马俱乐部报告《增长的极限》,曾对世界发出了杜鹃啼血般的哀鸣,后来西蒙的乐观主义占了上风,以《没有极限的增长》赢了梅多斯的赌注,但西蒙真的赢了么?也许发达国家能够从发展中国家的不可持续发展中获利,但如果有一天,地球村毁掉了,谁又会是赢家呢?

  现在不同了,世界经济复苏,原材料价格暴涨,房地产价格狂飙,中国经济已经步入了增长的快车道,想不增长都不行,世界上的事儿就这么神奇!这个时候我们有条件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注重和谐发展的问题了。

  在经济学中,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是两个不尽相同的概念:GDP就是消费、投资、净出口和政府开支的总和,说到底就是一个国家的总支出,一个国家一年花了多少钱,就有多少GDP,花的钱越多,GDP越大,可见,经济增长在更多的意义上是数字;而经济发展包括了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时,还包含市场竞争的公平与效率、社会保障机制的健全、国民收入的公平分配与再分配、环境保护、经济繁荣程度、微观企业的经营状况、金融资产的质量等诸多因素。

  我们假设一下:如果市场处于封闭状态,垄断门槛极高,竞争处于严重的不公平状态;如果收入分配严重失衡,贫富悬殊很大;如果严重破坏环境,毁灭性消耗资源;如果金融资产质量很差,蕴含相当的风险,我们可以想象,即使经济增长很快,人民也不能充分享受到经济增长带来的福祉。田里是收上来了,碗里却没有增加。

  一个家庭的奋斗,最终目的不是财富最大化,而是福利最大化,说白了,就是为了一家老小能过上好日子;同样,一个国家的奋斗,其最终目的也是国民福利的最大化,也就是全国人民能够过上更好的日子,从这个意义上说,GDP是手段,不是目的。

  曾经有不少关于股市与经济增长背离的讨论,实际上根本没有什么奇怪的,股市与经济增长本来就没有相关性。与股市运行相关的是经济发展,说得再具体一些:股市运行与人们的预期直接相关,而人们的预期则是与人们过的日子、享受的福利直接相关,如果经济增长不能有效地提高人们的福利水平,股市与经济增长自然会背离。

  曾经看到过一副对联:家国天下,世道人心。的确,决定家国天下命运的是世道人心,这就是圣人说的河山之固在德不在险。而澄明世道,理顺人心的关键和谐发展。

  和谐发展,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上海证券报 张晓晖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