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热点聚焦) 春季行情:今年拒绝重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3: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当大盘遭遇黑色一星期,综指逼近前期低点的时候,已经没有多少人还对春季行情抱有幻想。现在的问题是,今年春季行情的夭折究竟意味着什么?

  相同的前三年

  上证综指自2001年开始步入大调整之后,春季行情是股市的唯一亮点,也是投资者在
熊市中的唯一期待。在过去的三年时间中,春季行情均如期而至,而且规模一次比一次大。

  2002年春季行情启动于1月底,并一度扩散至6月份,最大涨幅达409点;2003年春季行情在1月初产生,于4月中旬准时结束,最大涨幅也有338点;2004年春季行情规模最大,不仅提前至上一年的11月份就爆发,而且涨幅也超过了前两次,高达476点。

  春季行情虽然给人以安慰,但每次春季行情结束后的走势却让投资者心碎。2002年春季行情结束后,上证综指创出1311点的新低;2003年春季行情结束后,上证综指创下1307点的新低;而2004年由于春季行情力度最大,其调整幅度也最大,上证综指最低来到1187点,近6年来的低点全部被打穿。

  虽然不同年份的春季行情以不同的方式演绎,但行情结束后的走势却是一样的,那就是持续调整,创出新低,这给春季行情烙上了鲜明的熊市特征。换句话说,春季行情已经成为了熊市的产物。

  今年与前三年不一样

  当股指两次冲击半年线失败,并以快速下跌的方式逼近千二时,每一个投资者都能感受到:今年股市已经拒绝重复前三年一样的游戏了。

  如果我们把这一轮始自今年2月初的反弹姑且也称之为春季行情的话,那么它创下了2002年以来历次春季行情的最短命纪录。

  从2月1日上证综指创出近6年来最低点1187点算起,本次春季行情到最高点1328点出现仅维持了12个交易日,涨幅只有141点。不管是持续时间还是最大涨幅,均与前三年的春季行情不能相提并论。因此,用反弹来形容这次上涨可能还来得更加合适。

  事实证明,前三年行情结束后的屡创新低,已经让春季行情再度发生缺少了群众基础。3月9日,在上证综指反弹至1326点再次确认头部后,第二天市场马上以大阴线作为回应,资金出逃迹象显露无遗;而本周一大盘冲击千三失败,更是坚定了资金抽离股市的决心,连续四根中阴线已经清楚地表明了场内资金的态度。

  种种迹象显示,场内资金运作春季行情的耐心正在失去,而对于股指再创新低的担心更是让投资者慌不择路。

  提示不一般信息

  具有典型熊市特征的春季行情并没有大规模爆发,这是否预示着股市将在今年发生一些与前三年完全不同的事?

  春季行情的短命对饱受熊市煎熬的投资者而言,是又一个打击,但在一些资深市场分析人士的眼中,这却是熊市进入末期的信号。由于股市将在今年实现牛熊转折,因此没有春季行情阻挠的调整将更加彻底,也将更加有效,春季行情的短命提高了股市发生转折的概率。大通证券资深分析师张亚梁的观点相当鲜明。事实上,早在本轮反弹之前,张就在本报市场版上预言,今年不会有像样的春季行情,反弹将止步于半年线。至少从目前来看,市场走势完全验证了张的观点。

  虽然江苏天鼎的秦洪并没有像张那样乐观,但他同样从春季行情的短命中读出了不一样的信息。他认为,春季行情的短命预示着今年股市真正的赚钱机会可能还未来临。对于本轮反弹,大部分主力都采取了只看不动的策略,这也是行情止步于半年线的重要原因。多头通过观望很好地保存了实力,它们会在合适的时机选择合适的股票卷土重来,那时会形成今年股市最重要的赚钱机会。秦这样表达自己的观点。

  寻找战略筹码

  尽管股市在今年发生牛熊转折的预期正在提高,但本周连续四根中阴线的走势还是清楚地提示着熊市末期市场心态的恐慌。对于投资者而言,应该充分利用市场的这种情绪,逢低买入被过度抛售的优质股票。

  随着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这些具有战略眼光的资金陆续加盟,未来股市的赢家将注定是那些对公司基本面研究独具慧眼的投资者。对于一个有效的市场,无论其走熊还是走牛,好公司拥有好价格将是一条不变的规律。而历史走势反复证明,在市场恐慌时,好公司会形成好的买点。如华电国际询价发行形成了优质电力股的买点,加息则形成了优质房地产股的买点。同样,市场的整体性恐慌也将为沪深股市所有的优质公司带来好的买点。

  逐利是资金的本性,它们总是流向风险低、收益高的市场。当债市、房市、期市等周边市场一路高歌猛进的时候,股市却连绵阴跌。尽管现在说风险与收益比开始向股市倾斜还为时尚早,但逆向运动一旦到达临界点,迟早会引发市场资金结构的调整。而这同样是在股市寻找战略筹码的理由。上海证券报记者吴小勇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