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原油价格周四再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22:44 商务部网站

  继周三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四月份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达到每桶56.60美元的价格,周四原油价格再创新高,达到每桶57.50美元。有分析人士认为,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正在经历一场“结构性的转变”。

  创下新高的导火索,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在此前一天同意将每日开釆量最高限额提高50万桶,达到每日2750万桶。消息传出后,市场不但不领这个情,反而产生了新的恐
慌。因为成员国已经超额生产70万桶,这次增加,不过是给一个说法而已。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的世界经济仍然处于扩张期,石油消费迅速增加的势头今年将继续。同时,市场的供应一端仍然充满不安全感和不确定性。

  先看储藏量。今年用于石油勘探投资的增长仅为去年的一半,意味着世界石油的探明储量的增长也不令人乐观。储存量被日益耗尽,而探明储量增长日益放缓,其结果肯定是消费者对石油供应的安全感被不断削弱。

  再看总供应量。据国际能源署两周前的预测,面对每日8430万桶的需求量,今年的供应量仅为8350万桶。世界上主要的产油国中,非欧佩克国家产量约5000万桶,超过60%。但是,近年来产量增加很少。在非欧佩克产油国中,产量越来越来自开釆成本高的小油田,还有像包括加拿大的油砂矿这样的地方。

  结果,原油相对集中在欧佩克国家。这些产油国中,有委内瑞拉和非洲的尼日利亚,加上中东地区的政局动荡,石油的政治风险溢价因素相对放大了,成为国际投机者操纵市场预期的极好借口。沙特阿拉伯有“世界石油央行”之称,它是世界原油价格从1999年的每桶10美元一路攀升至今天的57美元的主要推动国家。尽管美国和西方一再向沙特施加压力增加石油产量,但沙特的闲置产能已近饱满,而且欧佩克中的伊朗和委内瑞拉两大产油国反对增加产量。

  所有这些不安全感和不确定性的基本面,成为对冲基金兴风作浪的平台。各种投机性很强的资金不断涌入石油期货市场,持续推高期货市场的油价。

  但57美元并不是最高的,突破60美元在越来越多的分析人士看来“只是时间问题”。如果用通货膨胀率调整,在1980年的石油危机期间创下的高位,用今天的价格是每桶93.40美元,如果历史重演,能源消费大国将不得不寻找替代能源。(信息来源:驻纽约总领馆经商室子站)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