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制日产汽车出口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22:44 商务部网站

  日产(Nissan)汽车公司下个月将开始向中国出口一定数量在美国制造的Quest小型货车,此举突显日本汽车制造商将业务融入美国经济的深度及太平洋两岸贸易模式的重大转变。

  长期以来,日本的贸易政策是众矢之的,而汽车行业是日本不断扩大对美贸易顺差的主要推动力--日本出口汽车到美国满足其日益增长的销量。但近年来,日本汽车制造商及其供应商在全美投资建设了一些工厂,雇员达数千人,并从美国供应商手中购买零部件和原材
料。比如说,Quest小型货车就是日产设在密西西比州Canton的工厂制造的。

  今天,日本日益被视为美国的雇主。而制造从电子到家具等产品的中国低成本制造商则被视为美国就业状况的最大威胁。作为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的日产现在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它是向中国出口打印着“美国制造”标签的汽车的美国生产商。

  日产每个月只会向中国出口几百辆汽车,对缩小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逆差几乎没什么作用。日产之所以从美国出口Quest,是因为它在日本不生产这种车型,这说明日本汽车制造商如何将生产转移到海外并不断迎合当地市场的需要。

  日本在美国的工厂的汽车出口量一直在稳步攀升,2003年,该数字达到8.3万辆,占美国所有汽车出口的13.4%。

  日本在北美的绝大部分生产都针对当地市场。但预计今年美国市场增长将有所放慢,一些汽车制造商面临产能过剩的困境。

  另一个变数是美元。现在出口仍保持吸引力是因为美元相当疲软,美国制造的汽车销往海外更有利可图。一旦美元回升,从美国的出口会发生变化。

  对于日本汽车制造商而言,前几十年的贸易摩擦已经成为过眼烟云,它们转而指出它们对美国就业的贡献越来越大。1980年时,在美国出售的日本汽车没有在当地制造的。而到2004年,美国市场上的日本汽车大约有360万辆是在美国制造的,占日本汽车美国总销量的64%左右。(信息来源:驻纽约总领馆经商室子站)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