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航“大卖场战略”再战南航(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9: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随着新的航班时刻表的出台,广州两家基地航空公司———南航和深航再次撞出激烈火花。深航放出大卖场式低价促销,挥师进军南航的东北垄断航线;而南航在价格联盟谈判后决定低价应战。有消息称,南航不仅要同时放出50个监督员看紧机票代理人封杀深航,还声称要去物价、工商那里给深航好看。

  价格谈判破裂

  据悉,在今年3月27开始实施全新的夏秋航班计划中,深航增开广州至哈尔滨、沈阳、大连、长春、乌鲁木齐、三亚6条航线,除了三亚航线外,其他航线均为南航垄断航线。按照行规,深航向广州的“老大”———南航通报了此事,并就价格方面进行了磋商。“双方在航线客源有限上有所共识,但是在航线价格上存在着严重的分歧,确切地说关于价格的谈判已经破裂。”深航广州分公司市场部的任经理告诉记者,“南航对我们的要求是继续7折,但是这会继续害死这些航线。”

  价格充满诱感
深航“大卖场战略”再战南航(图)
  双方均不让步,谈判更像是一种形式。深航昨日对媒体宣称,他们要用充满诱惑力的价格和实在、科学的产品来解放被压抑已久的消费需求———经济舱票价普遍5折;新增每条航线的前三个航班中,每个航班中前20个订票的散客将能拿到2.5折的超低机票,即限时抢购;买一张8折的公务舱票价可以花50元获得一张短航线的低价机票,所谓买一送一;提前20天订票,航空公司确定日期,这样可以享受3折优惠……

  右图:2004年2月18日,深圳航空公司客机参与无锡机场民用航班首航

  反击蓄谋已久

  面对深航来势汹汹的攻势,南航也将深航东北航线同一时刻的航班价格全部降到了5折,另外,一些更具杀伤力的超市场行为也在不断被传出。据悉,深航已经收到警告:“如果你上门捣乱,工商、物价、民航总局自然会有人来找你麻烦。”另外,有消息称,南航已经通知各地代理人“私售深航机票就是与南航为敌”,并从3月起,派出50个监督员监督代理人售票。

  然而深航用“意料之中”来形容这些传言。任经理告诉记者,广州有200多个代理人,而50个监督员最多能看住50个,深航还新开了5个直销点,这次限时抢购就是对直销点的一个宣传;另外,东北不是长沙,南航在长沙的航线垄断率高达70%以上,而在东北,在国航、海航的竞争下,南航旗下的北航市场占有率远没那么高,与代理人的关系也不是无懈可击。

  看好东北航线

  在沈阳、长春和哈尔滨,深航的直销柜台也有望在航线开通前架好。一场关于东北航线的价格战似乎不可避免。

  深航会赔钱赚吆喝吗?价格战是两利还是两伤呢?业内人士普遍看好这条航线的未来。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广州飞东北的航线过去普遍客座率不到50%,有些甚至不足20%。不是广州人不喜欢滑雪,也不是东北人不喜欢岭南风情。有关市场调查表明,因为广州-东北票价高达2000元,而中转票价只有1000元左右,大量的旅客选择了中转北京、上海前往东北;每天从深圳去长春的旅客多达200人,从广州去长春的只有40人,不是深圳比广州有钱,只是广州折扣实在太高。

  两地炯异的气候、风土人情以及经济上的互补,使得东北航线充满了市场空间,通过竞争来唤醒两地民众的出行欲望,无论是对航线,还是对消费者来说,都是有益无害的。

  本报记者 彭卫

  (子琦/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