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重任在肩的郭树清:性格耿直、从不轻易附和别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6: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八日电(记者李鹏)中国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十七日担任建设银行党委书记,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人物。

  对四十九岁的郭树清来说,临危受命处理建设银行因张恩照辞职而引发的“地震”,可谓重任在肩。

  与央行行长周小川、北京市长王岐山、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等官员的经历类似,郭树清也被定义为“学者型官员”。并且,他们都是原国家体改委的人,曾经对中国改革产生过重要影响,郭树清本人曾是“价格双轨制”改革方案的设计者之一。有意思的是,周小川、王岐山也都曾在建设银行担任过行长。

  据一位熟悉郭树清的人士介绍,郭树清在内蒙古插过队,酒量不小,“性格耿直”,非常直率,很有看法,也很固执;是个思辩型学者,学术功底很深;也是个务实的人。

  郭树清曾先后在南开大学和中国社科院学习,不过一开始所学专业是哲学和马列,而不是他后来所擅长的宏观经济。

  据社科院一位学者介绍,郭有比较强的学术背景和很深的学术素养,平时喜欢写、喜欢思考,不轻易附和盲从别人,较为自信。郭树清写过很多书。

  郭树清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管理和担任政府官员。一九九八年,只有四十二岁的郭树清调贵州省任副省长,分管外资和金融。二○○一年起,郭担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恰逢中国外汇储备的巨额增长期。

  身为央行副行长的郭树清到建设银行履新,舆论普遍认为,这对重树投资者对建行的信心,谋求建行上市具有正面影响。

  不过,郭树清虽然有丰富的宏观经济管理经验,却没有在金融机构第一线工作的经验。对他来说,最大的任务和最大的困难都是如何带领建行走出目前的人事变动危机,并最终成功实现上市。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