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燃油价格上涨航空公司盈利面临困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5:41 商务部网站

  [联合早报网]报道(新加坡彭博电)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表示,由于燃油价格上涨到纪录高点,今年航空公司将面对困难局面,难以达到12亿美元(19亿4400万新元)的盈利预测目标。

  该协会认为,航空公司今年要达到12亿美元利润预测目标、扭转四年来的亏损将是很困难的。

  协会总监吉比西格那尼(GiovanniBisignani)昨天在布鲁塞尔对航空业内人士和政府官员发表讲话之后,对媒体做了上述表示。

  该协会计划下个月重新评估上述盈利预测数字,如果这一预测数字实现的话,将是世界航空业自2000年以来首次盈利。这个预测数字是基于乘客人数增加以及布伦特原油平均每桶34美元而定,而昨天伦敦市场的布伦特原油却达到每桶54.85美元纪录高点。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在过去的12个月里,布伦特原油平均超过每桶41美元。

  去年,世界各航空公司整体亏损大约48亿美元,根据有31个成员的欧洲航空公司协会的数据,去年欧洲航空公司则盈利9亿美元,这是自从1998年来首次盈利。

  IATA上个月曾经表示,燃油价格上涨为航空公司盈利带来风险,抵销航空旅客人数预期增加5.9%所带来的好处,今年1月,航空旅客人数年比增长了7.9%。

  吉比西格那尼表示,燃油成本每增加1美元,世界航空业成本则增加10亿美元,去年,航空业支付了大约630亿美元购买燃油,占其营运开支的18%。

  航空公司今年避险合约与其燃油需求比较少于20%,而去年对成本避险的合约平均为40%。

  他说,航空业收益,或者说航空旅客机票收入在过去的5年里至少下降了10%。“燃油危机”导致的后果是,航空旅客增加和在其他方面节省开支转化为盈利将更加困难。

  IATA也表示,欧洲航空公司也受到管制成本的挤压,估计这方面的负担一年至少59亿欧元(127亿9800万新元),该数字包括34亿欧元用于“低效率的基础设施和管制的成本”,例如缺乏统一的航空控制系统、高出其他机场的机场费等等。航空公司承担的欧洲安全和战争风险保险成本则为19亿欧元,而在美国,这些费用是由政府来承担的。

  该协会也表示,根据一个月前生效的欧洲的一项法律,因预定机票超额而为旅客支付的现金补偿、天气原因造成飞机延误而为旅客提供的食宿费用等等,估计航空公司需要支付6亿欧元。(信息来源:驻新加坡经商参处子站)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