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俄税警抄鞋事件追踪)商务部紧急介入抄鞋事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4:4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温州鞋业商会上书求援在俄温商联请律师准备诉讼

  本报讯记者陈伟蕾实习生杨春报道:对于3月12日俄罗斯税务警察强行拉走价值8000万元中国鞋事件,中国皮革协会紧急应对小组成员魏女士告诉《民营经济报》记者,“在俄罗斯受到伤害的一些企业也请了律师了解当地法律,准备通过法律手段介入此事件。”

  强抄8000万元中国鞋

  据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消息,俄罗斯时间2005年3月12日晚,俄罗斯莫斯科警察数人持枪到萨达沃特·别杰察·列那克市场库房强行拉走了温州市纳斯特鞋业等20多家出口企业100多个集装箱,价值折合人民币8000多万元。其中温州纳斯特鞋业一家就被拉走28个集装箱。听到消息后,在俄的温州企业(货主)全部迅速赶到现场,咨询原由,结果被俄罗斯警察没收护照,并将其中13位温州货主押至警局扣押6个小时之久。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干涉下,13位温商每人交了500卢布的罚款后才得以脱身。据悉,该库房约有货物(皮鞋)100多个集装箱,其中约有10多个集装箱是凉鞋,其余大多是棉鞋和单鞋。该仓库是去年10月份才开始经营的,这个月的存货量是最多的。在受损的温企中,受损最严重的是温州纳斯特鞋业,被拉走了28个货柜,价值2000多万元,占了近1/4,最少的也被拉走了半个货柜。

  受害企业已聘请律师解决

  “事发后,在俄温商现在一方面联合起来聘请律师,想通过法律途径寻求说法;另一方面也等待国内有关部门的交涉行动,”温州佰斯特鞋业公司谢厂长通过电话告诉《民营经济报》记者,“而在国内,温州鞋革行业协会已连夜召集碰头会议,16日已将《关于温州市鞋类出口企业的货物再次被俄罗斯警方强制拉走情况的紧急报告》呈送到外交部、商务部、中国皮革协会和温州的相关部门。”温州佰斯特鞋业公司谢厂长无何奈何地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有5万双鞋被扣下来,价值200多万。可是觉得自己公司或个人根本无力介入此事,申请协会帮助,已经派人去北京寻求相关政府部门的帮助。虽然在俄罗斯温州方面也有人留守,但作用不大,估计还是要依靠外交手段解决。在俄罗斯的温州鞋业厂家预计有80多家,佰斯特受损算是不大不小的。”

  商务部紧急约见俄商务代表

  记者随即致电温州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朱锋,办公室电话无人接听,其手机关机。该协会接线小姐称,这几天太多人找朱锋了。中国皮革协会紧急应对小组成员魏女士接受《民营经济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据我所知,现在中国外交部已经正式照会了俄罗斯方面,就此事件提出抗议。中国外交部的官员也约见了俄罗斯方面的有关外交官员交涉这件事情。上报给皮革协会的受害温州企业有20多家,他们有些企业在俄罗斯也请了律师了解当地法律,准备通过法律手段介入此事。”商务部对“俄税务警察拉走中国鞋”事件也高度重视,得知此事后,商务部有关部门即向温州皮革协会和有关企业了解情况,并于17日紧急约见俄驻华商务代表,要求俄执法部门加大对俄非法清关公司的打击力度,避免将违法经营的责任转嫁给中方企业和商人,并对此事进行认真调查和依法公正处理,尽快就有关处理情况答复中方。同时,商务部指示我驻俄使馆经商处与俄方有关部门进行交涉,全力维护我在俄企业和商人的合法利益。

  商务部提醒企业要依法报关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04年中俄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已建立了规范双边贸易秩序联合工作组,双方应在此框架内通过协商妥善解决贸易秩序中出现的问题。这位负责人建议,目前俄境内“灰色清关”问题较为严重,很多中国商品通过该渠道进入俄市场后,无法获得清关凭证,俄执法部门屡次以此为由查抄罚没中国货物,使我国在俄企业和商人权益受到损害。为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我国对俄出口企业应提高依法经营的意识,通过合法渠道在俄海关报关,索取全套报关凭证,做到单证与货物相符,防止非法清关公司从中渔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这位负责人说,商务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与俄方交涉和磋商,争取妥善解决这一问题。(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