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苏宁空调逆市降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4:24 京华时报

  作者: 张 艳来源:

  凡用兵之法,驰车千驷,革车千乘,带甲十万,千里馈粮。则内外之费,宾客之用,胶漆之材,车甲之奉,日费千金,然后十万之师举矣。故其用战也,兵贵胜,不贵久;车杂而乘之,卒善而养之,是谓胜敌而益强。知兵之将,民之司命。———《孙子兵法》之作战

  苏宁将万千空调于旺季启动之机大手笔采购,使后备充足;在市场涨价之机凛然宣布:苏宁空调逆市而动,不升反降。这不正是知兵之将?

  一年一度空调旺季销售市场大幕拉开。而一开场,苏宁便表现尤为精彩:出手便拿出40万台空调投放市场,无疑让整个空调市场发生震荡。尤其在空调涨价声一片下,苏宁宣布:40万台空调整体价格不升反降,其中1匹畅销型号价格直接低到千元以下。空调江山大局重分

  毋庸置疑,2005年对于空调行业来说,将又是一个行业整合年。

  在经历了五年高速增长之后,空调行业进入成熟期,品牌定位分明,黑马不黑、白马更白,市场集中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到2004年,空调行业从400多个品牌大浪淘沙剩下不足40个品牌。四大方阵中品牌地位亦呈现两极分化趋势,一、二线25%的品牌占据70%份额,三、四线75%品牌占据30%份额。

  无疑,新一轮竞争正以此蓝图为起点,在更高规模基础上进行资源整合和争霸。

  今年开始实施新的能效标准比2000年的最低标准提高0.3。随着新标准启动,3月1日起能效比在2.6以下的空调全面停产,9月1日起全面停售。能效标准的提高看似一个简单指标,实际上却孕育着行业巨变契机。

  与此同时,进入2005冷冻年度,空调制造企业近期原材料采购价与2004年10月份相比,钢材涨70%,塑材涨73.9%,镀锌板涨39%,铜每吨上涨1600元。钢材、铜、塑料等主要原材料占空调整机成本三分之一,空调制造成本预计上涨20%。

  高成本对老百姓来说无疑是坏消息,但对行业整合却不失为一次机会。那些缺乏技术含量、缺乏品牌附加值的企业,根本无法跟进高成本、低价格的市场竞争,品牌淘汰在2005冷冻年度仍是残酷现实,不仅小品牌难熬,就是一些大品牌也要遭遇严冬考验。六分天下有其一

  而恰在此时苏宁宣布:2005年要占领全国1/6市场份额,完成400万套空调销售。

  2004年3月,苏宁电器在广州举办空调行业峰会,面对一个即兴的小测试———2004年空调价格是涨还是跌,与会30多位嘉宾三分之二看涨,三分之一看跌。如果同样的问题出在2005年3月,毫无悬念答案是100%看涨。苏宁方面认为,2004年空调价格下降,并不是行内专家看走眼了,而是由于进入6月份全国空调销售高峰时,天公不作美,气温不高,造成全行业650万台库存积压,高温天气空调价格不升反降,累及全年价格走势。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2004年的高库存居然成了2005年的一大幸事,半年不到库存就坐升10%以上利润,空调市场行情犹如厄尔尼诺现象,扑朔迷离、反复无常。

  为成功争夺六分之一天下,苏宁在采购上下足工夫。其采购首次采用分级采购模式,也得到国内外主流品牌空调厂家支持。苏宁首批定制订单中,能效比在3.0以上的空调占到72%,各品类新品率超过30%。首批100万台定制空调订单,国内空调巨头无不活跃其中,美的、海尔各握20万台左右大单,春兰、松下、科龙等都是10万台以上。正因为有这样的采购方式,才使苏宁卖空调能逆市降价。率军逆市降价

  在拥有雄厚企业支持后,苏宁开始在空调领域大动手脚,有力冲击目前市场格局。就在本周,苏宁销售的1匹冷暖空调将史无前例降到600元以下,1匹变频空调降到2000元以下,一级能效比的1.5匹空调降到2500元以内。大批千元内特价机再现江湖。

  在苏宁,TCL、澳柯玛1匹冷暖空调仅售566元;美的、科龙1匹冷暖挂机仅售866元;长虹1.5匹分体挂机仅售1066元。

  此外,还有优惠礼品相赠。苏宁与科龙携手推广一级能效比双效王系列空调,双效王S3F、SYF系列单台返现金100元并送价值188元小家电;购买科龙1套柜机(或双效王)加1套挂机,送电费108元加价值188元小家电;购买1套柜机(或双效王)加3套挂机,送电费208元加价值388元小家电;购买1套柜机(或双效王)加4套挂机,送电费308元加价值388元小家电。

  更有产品在苏宁独家上市。春兰2005年最新产品春兰静博士系列挂机空调,在苏宁独家上市,该系列有1匹、1.5匹四款机型,在享受优惠价格基础上,还每台返现金150元。购买2套长虹挂机返现金258元,购3套长虹挂机返现金458元,购1套长虹挂机加1套柜机返现金358元。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