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称2008年停止对华日元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4:1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方否认两国已达共识,称仍在继续磋商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昨日在自民党外交关系委员会上说,中日已就停止对华日元贷款问题达成了共识,2004年度日本对华日元贷款减少11%,到2008年度日本将终止向中国提供新的日元贷款。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则回应说,没有听说中日双方就停止日元贷款达成共识的消息。

  町村说,中国随着经济的发展,资金筹措能力大幅提高,日中政府间大规模资金合作的必要性已经减小。日方计划在2008年度终止新的对华日元贷款项目。此外,日本初步决定将2004年度对华日元贷款额度减少11%,降至859亿日元。这已是连续4年减少。

  目前中国每年获得日元贷款的额度已经排在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土耳其之后,名列第四,今后日本对华日元贷款将每年递减。外务省人士还透露,日本对中国的无偿援助在不久的将来也将结束,但技术援助还将继续。

  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天下午主持例行记者会,在就日本对华日元贷款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没有听说中日双方达成了共识的消息。他说,关于日本对华日元贷款,中方的立场没有变化。日本对华日元贷款是特殊历史和政治背景下作出的互惠资金安排。中日双方正就有关问题进行磋商,希望双方能够从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不应该损害双方的经贸合作,更不应该损害中日关系大局。

  日本对华政府开发援助由日元贷款、无偿援助和技术合作三部分组成,其中日元贷款占90%以上。日本财政年度从每年4月1日算起,次年3月31日结束。政府在每年度末确定下年度新的对华开发援助项目和日元贷款数额,并在新年度开始后实施。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