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众银行进军校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3:33 亚太经济时报

  为接近低龄储户及消费者,越来越多的美国银行和信贷联盟开始在中学校园里开设分支机构,有些银行甚至开进了小学校。

  他们采取的形式五花八门,简单的如每周一次在学校餐厅设立服务台,复杂些的则是设立有出纳(其中一些工作人员是学生)以及霓虹灯广告的小型办公室,提供的服务除了借记卡,还有储蓄和支票帐户服务。根据美国全国信贷联盟协会的数据,目前美国的中学校园
里已有大约150家信贷联盟的分支机构,2003年秋季时为100家。一些大银行也在重返校园。今年,亚特兰大的SunTrustBanksInc.就在一些中学中开设了网点,使其“青少年银行”的总数增至9家,其中4家是在小学里。SunTrust还计划在今年秋天在一所中学里再开设一个网点。与此同时,2000年以来,富国银行(WellsFargo& Co.)一直在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的东区高中经营一家网点,目前他们正在商谈进入丹佛一所中学的事。

  品牌忠诚 娃娃抓起

  金融机构希望,通过向学龄少年宣传自己,可以从小就赢得他们的忠诚。据信贷联盟Teachers FederalCreditUnion的总裁兼首席执行长罗伯特·埃伦(RobertAllen)介绍,在该行开立帐户的学生毕业后继续使用该行帐户的可能性很高。TeachersFederal目前在纽约州Suffolk县的中学有7家分支机构,其中两家是今年开设的。

  青少年消费大增

  分支机构的设立说明银行业已逐渐意识到青少年的消费力。伊利诺伊州市场研究公司TeenageResearchUnlimited估计2004年青少年的消费支出达到了1690亿美元,较1997年增长38%。

  广泛普及 理财观念

  有些分支机构的设立则是金融机构参与理财教育和社区发展的努力之一,他们希望由此能为青少年树立起基本的理财观念。在一些低收入人群或移民聚居的社区,有时也能起到向这些孩子的父母普及理财观念的效果。ParkFederalSavings Bank正在与当地的非营利性机构Sargent Shriver National Center onPovertyLaw合作,计划下个月在芝加哥西班牙裔和非洲裔人群聚居区的CurieMetropolitan高中开设一个网点。在丹佛,非营利性机构MicroBusinessDevelopmentCorp.正在与富国银行以及科罗拉多州的HeritageBank讨论,准备在位于该市最贫穷的移民聚居区的Manual高中建一个由学生经营的网点。

  学生获培训机会

  一般来说,金融机构和学校间的协议牵涉到学校提供场所,而银行则为设立分支机构付费。除了有偿雇佣学生外,芝加哥的ParkFederal还投资5万多美元建造设施并为参与银行工作的学生提供培训。有些情况下,银行会支付少量的租金。ParkFederal每年支付1美元的场所租赁费,因为预计Curie高中的这个网点不会很快盈利,存款额和盈利能力都要一段时间以后才会慢慢上升。无论如何,进军校园是金融机构分支近来拓展网络的趋势之一,最近5年他们在这方面的步伐大大加快了。此前,银行业曾认为ATM和网络等基础设施投入低的渠道已足以满足客户需求,因此关闭了许多分支机构,但事实证明很多客户对面对面的服务依然情有独衷。波士顿金融服务咨询公司DoveConsulting的高级顾问克里斯·吉尔(ChrisGill)表示:“(进军校园)是金融机构为增加帐户总数而采取的一个战术”。

  投资如长跑

  与长跑一样,投资最重要的理念是持之以恒。如果你想跑得快些,你就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跑下去,这样坚持下去才有效果。投资也是如此。年复一年地创造、积累财富才能变得富有。随着时间的推移,定期的储蓄和不断创造的财富会积少成多。当然,让上述努力毁于一旦也是很容易的事。几个月不攒钱就够糟糕的了,而重大投资损失无疑更是致命性的。如果你敢于冒险,把赌注压在了热门股票和受大家热烈追捧的共同基金上。这一策略会让你连续6年获得15%的年投资回报。但在第七年,好运没了,你蒙受了40%的重大损失。猜猜会怎样?别人只要采取非常保守的策略,仅追求4.8%的年投资回报,也能在这7年内达到同样的投资效果。那么,如何确保稳定的收益呢?与跑步的道理一样,得采取多种策略。跑步可以把登山、长途慢跑和快跑结合起来,偶尔去游泳或在跑步机上活动,每周也许还会休息一两天。对于投资,这意味着投资组合多样化,大型股、小型股、外国股票和债券都不放过。跑步者和投资者都会说,投资者难免不追捧热门股,腿痒的时候难免不跑步。的确,当我腿部感到疼痛的时候,理智告诉我应当休息几天。但我心里很想出去跑几圈,证明自己还行,于是腿伤花了更长的时间才得以治愈。从小到大所受的教育让我们认为努力工作就会获得回报。但实际上,无论是跑步还是投资,都不能过度。如果过于频繁地买卖股票,高额的交易成本和纳税负担就会随之而来,而且还有更多的风险。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