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法案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3:33 亚太经济时报

  “提低扩中保高”关键词:缩小贫富差距

  如何使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的财富回馈社会,以资助众多贫困群体,萧灼基委员开出了“药方”:理顺分配关系,当前最主要的是要提低、扩中、保高。为避免两极分化、激化社会矛盾,必须逐步缩小收入和生活差距。要在不降低高收入者的收入水平的同时,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

  讨论“关注社会公平,缩小贫富差距”的问题,要保持一个理性的态度。关注社会公平问题,重在使每个人都能够平等地获得发展空间,严厉打击借改革之名非法获取财富的行为。而缩小贫富差距,不应是进行新一轮的剥夺与瓜分,而是重在提高二次分配能力,通过各种社会保障措施使贫困者获得必要的国家救助,同时积极鼓励富裕者起带动作用。

  完善国资管理体制关键词:国企改革

  连续多年的国有企业改革也是今年两会关注的重点之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陈清泰说,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具有基础性意义。他建议国资委可考虑对重要国有企业直接持股;把握“出资人”的定位;国资委直接持有国有股权;严格区分以股东方式“履行出资人职责”和依照行政隶属关系直接指挥企业经营的本质性差异。

  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走过25个年头,国企的体制、结构、管理和模式发生了显着变化。不过,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批评国企产权改革中出现的国有资产流失、侵犯职工权益等问题,触动了国有资产流失这根敏感的神经。事实上,郎咸平所批评的种种现象是存在的,但如果因此就怀疑国企改革的方向是因噎废食的。国有资本不流动就可能慢慢消失,流动就可能流失,造成两难困境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尚未完成,国有资本还没有一个负责任的“真老板”。因此,国有企业改革的第一位的问题是要加快国资管理体制改革,让所有者尽快到位。

  财产来源不明判无期关键词:反腐败

  现行刑法规定,贪污受贿罪的法定最高刑均为死刑,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才判5年有期徒刑。此立法缺陷直接导致贪污贿赂分子拒不交代犯罪事实。“修改现行法律中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法条,增加量刑幅度,提高法定刑,使相关犯罪者得到与其罪责相应的惩处。”这是政协委员储亚平在本次两会上提出的建议。

  贪污腐败问题一直是老百姓最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一直以来都有声音呼吁要公布官员财产,现在我国在法律层面还没有明确官员财产公布的制度,主要是考虑政府官员的隐私。但这种改革的趋势是比较明显的,只有透明的接受公众的监督,才能杜绝腐败问题,采取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判无期,以及规范出国投资等等手段严格说来只能起到威慑的作用。

  “12年义务教育”关键词:教育

  “12年义务教育”是今年“两会”上被多次提及的概念。推广“12年义务教育”,让全国无论农村还是城市的孩子都有受更多义务教育的机会肯定是件天大的好事。提出议案的中国工商银行安徽分行行长刘卫星认为实行“12年义务教育”有四大理由:避免中国经济陷入“低技术陷阱”;缓解未来就业压力;为贫困家庭子女送“知识资产”;有利于解决“三农”问题。

  广东省教育厅早在2002年答复“关于普及12年义务教育的建议”时就明确表示:没有充足的生源、充足的经费和教师。目前,我国的9年制义务教育都还尚须努力,奢谈12年不过是空中楼阁。而更严重的问题在于,在目前的义务教育条件下,延长3年义务教育将加剧本来就已经存在的教育不公平。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