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卖车,给顾客做点实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2:59 今晚报

  今天上午,由《今晚报》和汽车商会统筹、汽车经销商自己主办的2005年天津春季车展,在本市国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车展,消费者谈论最多的是“打造无忧汽车消费环境”主题。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与汽车有关的投诉也呈现两位数增长。面对不断增加的汽车投诉,在汽车三包有关规定正式出台之前,以汽车经销商为主构建诚信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投诉难啊难要害没切中

  汽车市场进入2005年,呈现明显的买方市场特征。但在实际汽车销售中,由于消费者对汽车认知能力差,导致汽车买卖过程由经销商掌握,销售主动权体现为买方市场。正是基于这样的市场背景,天津消协秘书长路华忠认为,消费者进行汽车投诉面临不小的难度。

  “消费者投诉有五难”,路华忠通过日产工作总结出了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难:说明书阅读难。很多消费者看说明书需要专业人士的帮助,说明书上的内容多是专业术语,普通百姓很难看懂一个个晦涩的数据,这会给操作带来很大的不便,为日后纠纷埋下隐患。

  二难:故障判定难。汽车故障是人为操作不当造成的,还是汽车本身质量问题,有时是难以分辨的。没有明确的质量明示,消费者无法判断责任。

  三难:发现后鉴定难。汽车产品不同于其他产品,它每一个部件的独立性很强,对问题鉴定的依据不好把握。特别是鉴定费用昂贵,使得消费者的汽车出来故障后,碍于鉴定成本而被迫取消。

  四难:服务措施保证难。汽车经销商在卖车时只考虑销售,对提出的服务承诺不能做到始终如一,削弱了汽车品牌的价值。

  五难:责任约定难。路华忠表示,消费者不清楚,其实,产品说明书本身就是一种约定,对照说明书,消费者可以发现经销商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路秘书长强调,消费者购车时,将更多注意力集中到样子、价格上,忽略了对汽车性能、质量的甄别,消费者的不理性消费也让一些汽车经销商钻了空子,因此,消费者提高素质,增加判断力就显得很有必要。维权有规定细节待完善

  1月份推出的汽车三包征求意见稿,让消费者看到了解决汽车纠纷的光明。不过,汽车三包在汽车包修、包换、包退等方面虽作出规定,但汽车市场参与各方纷纷表示,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特别是汽车问题鉴定、细则的可操作性等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汽车三包制定套用了其他产品的思路”,路华忠表示,从已公布的草案来看,比较程式化、格式化。譬如包退条款,同一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修理2次仍未排除故障,销售者应负责为消费者退货。“这条退车规定给消费者和经销商出了一道难题”,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由于汽车的产品技术复杂程度和价值特别高,面对昂贵的鉴定费用、繁琐的鉴定程序,很多消费者觉得实在“耗费不起”。特别是当汽车发生质量问题时,一般只能由生产企业自行检测鉴定,客观性、公正性也很难得到保证。检验机构是否权威中立、检验标准是否科学周密,将直接决定着“三包”能否有效实施。

  此外,消费者退车后,各种已交税款如何退还,也是一个大问题。贾新光认为,这样的细节问题涉及到政府如何协调相关部门互相配合,共同完成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问题。服务有承诺说了还得练

  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要求加强监督、完善制度的呼声最高。其中,要求执法部门加强监督的比例为67.2%,要求主管部门完善售后服务保险制度的比例为63.4%。可见,在消费者看来,汽车投诉的协调问题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力度,通过法律和制度的手段来明确责任归属,以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汽车经销商应推出切实可行的服务措施”,路华忠建议,在没有相关的行业标准出台前,经销商应依据相关的法律,制定可行的服务体系,出现问题及时向消费者明示,做到公正、透明。目前,在天津汽车商会引导下,天津汽车经销商正逐渐构筑诚信和监督机制。汽车商会会长李响介绍说,会员单位在商会成立之时都郑重承诺,为汽车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销售服务、最完善的售后保障。“承诺不能是一句空话”,李响表示,商会利用车展这个平台,让会员单位集体亮相,接受社会和消费者的监督。

  媒体的力量此时再次得到展示。由《今晚报》、北方网和汽车商会联合推出的“汽车服务投诉中心”起到了真正的监督作用。消费者将投诉信息贴到网站上,《今晚报》记者会将信息传递给商会,并对解决情况全程跟踪,对性质恶劣、解决不力的商家予以曝光,以此督促商家及时改进服务质量,净化汽车消费环境。

  新华信公司的另一个调查结果会让经销商大吃一惊。有65.6%的消费者表示,汽车品牌是否被投诉,会成为自己购车时的重要参考,甚至影响、改变或推迟自己的购车计划。不难想像,一件被投诉的商品,其形象及信誉在消费者心中会大打折扣。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