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主动应对外经贸工作难点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1:49 商务部网站

  今年,江苏省外经贸工作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我们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应对。在着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加大走出去力度,促进开发区集约化发展,不断优化综合环境的同时,我们要把做好当前工作与谋划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密切关注外经贸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

  一是纺织品一体化的问题。据世贸组织预测,今年全球实现纺织品一体化后,我国纺
织品出口占全球市场的份额将大幅增加。欧美等对此非常关注。国家已决定自今年1月1日起对敏感纺织品征收出口从量关税。江苏省是纺织品出口大省,在全国纺织品出口中占较大比重,纺织品一体化必将对我省纺织品出口产生较大影响。我们既要抓住机遇扩大出口,又要加快调整纺织品出口结构,提高出口附加值和国际市场竞争力。

  二是服务业利用外资问题。以服务外包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正在加快进行,为我省调整利用外资结构,承接服务业外包项目提供了有利机遇。各地要在不断扩大制造业利用外资规模的同时,积极利用外资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法律咨询等现代生产服务业,加快建设与现代国际制造业基地相匹配的现代国际生产服务业基地,扩大旅游、会展、科教文卫及新型流通业态开放。

  三是出口退税问题。出口退税机制年内将对外贸出口规模大、增速快的地区产生较大影响,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不鼓励异地收购出口、对流通类出口企业的设立进行限制、对异地货源出口退税实行差别政策等不正常现象。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完善出口退税机制,省里也正在研究出口退税超基数地方负担增加的解决办法,各地积极采取措施,保持外贸出口良好增长势头。

  四是走出去利用境外资源问题。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是发挥江苏省比较优势、缓解资源约束,提高全省经济国际化水平的重大举措。各地要像重视利用外资一样高度重视“走出去”工作,加大行政推进力度,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企业积极“走出去”。

  五是技术引进消化吸收问题。高度重视提升外经贸发展内在素质,更加注重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先进技术作为引进外资的首要价值取向,以技术消化学习为重点,以技术替代为方向,以技术创新为根本,鼓励自我研发,实现全省外经贸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强竞争新优势。

  六是对外投资促进体系建设问题。制定对外投资规划,分阶段、有重点地推动不同类型企业“走出去”。研究制定鼓励政策,扶持企业“走出去”。建立境外重点国别地区和全省企业资料数据库,构建对外投资信息服务平台。

  七是特殊功能区建设问题。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江苏省出口加工区、保税区已成为出口创汇的重点区、规范加工贸易的示范区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先导区。在新的形势下,实行全方位联动,建立完善统一、规范的信息管理系统,使现有海关监管特殊区域形成虚拟实体。创造条件争取首批进入自由贸易区试点。

  八是贸易摩擦问题。随着我国对外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贸易摩擦已进入高发期,一些国家和地区在采取反倾销等贸易保护措施的同时,加大了利用技术标准、检验检疫、环境保护等手段,限制我国商品对其出口。对此,我们要保持平常心,同时,要加快建立我省贸易摩擦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不断完善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体系。

  九是产业梯度转移问题。随着我省参与国际分工不断向纵深发展,省内3个不同区域之间的产业梯度转移呈加快之势。必须深化以产业链为特征的区域经济合作,立足于各区域不同的阶段性发展特点,把产业梯度转移与优化苏南、提升苏中、加快苏北外经贸发展结合起来,合理配置资源,优化全省生产力布局。

  十是跨国并购问题。近年来,全球跨国并购已成为国际直接投资最重要的方式,跨国公司并购总值已占国际直接投资的80%以上。随着中国入世过渡期的逐步结束,外国资本进入中国的领域和范围将更广,政策将更宽松,这为外资并购创造了更好的环境。目前,跨国公司已将并购目光瞄准中国,积极寻找并购对象。我们应抓住机遇,适应国际直接投资的发展趋势,推进经济国际化进程。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