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房贷利率上升如何理财 > 正文
 

如何应对个人房贷利率上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1:2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严华通讯员余小兰)17日起,央行对个人住房商业性贷款利率作出调整。这意味着,继去年加息后,市民每月的房贷还款额再次面临上调。那么,此次调整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对个人房贷消费者会带来什么影响,市民该如何应对呢?

  房贷利率究竟增加多少

  贷款利率到底增加了多少?央行的说法是“下限利率水平为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具体来说,四年和五年期的房贷年利率,从4.95%调整为下限5.27%。一年、二年和三年期房贷年利率,从4.95%调整为下限5.18%。五年以上期限的房贷,从5.31%调整为下限5.51%。

  已贷款者明年元旦调息

  政策调整后,房贷还款额到底增加多少呢?业内人士称,相比较而言,增幅小于上次加息。具体数额,民生银行相关人士以贷款金额20万元,期限15年房贷为例,对执行5.51%新年利率(下限利率)进行了调整前后的比较。

  (一)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方式

  执行原5.31%年利率,月供金额1614.07元,总利息支出90532.6元。升息后,如执行5.51%下限年利率,月供金额1635.02元,总利息支出94303.6元。结论是,比原来月供多支付20.95元,总利息多支出3771元,较去年加息前执行5.04%年利率月供1585.76元,每月多支付49.26元,总利息多支付8866.8元。

  (二)采取按月递减还款方式

  执行原5.31%年利率,首月月供金额1996.11元,总利息支出80092.5元。升息后,如执行5.51%下限年利率,首月月供金额2029.11元,总利息支出83079元。结论是,首月月供多支付33元,总利息多支出2986.5元,较去年加息前执行5.04%年利率首月月供1951.11元,多支付78元,总利息多支付7059元。值得注意的是,已经获得个人住房商业性贷款的贷款者,今年年内仍按原利率还款,但从明年1月1日起,将按照新利率还款。而在调整后新获住房贷款的市民,就要按照新利率还款了。

  贷款买房者该作何打算

  对于正在还房贷或准备贷款买房的市民来说,该如何面对房贷政策的调整呢?民生等银行的相关专家给出下列建议:对还款能力较强的贷款客户,可视自身家庭收入情况办理部分提前还贷,并缩短贷款年限,即办理减按;对还款能力较差、受升息影响大的客户,可适当延长贷款年限,即办理加按,以减轻家庭月供开支。新申请贷款的客户,如果还款能力较强,可采取按月递减还款方式。因占用银行资金成本低,所以总利息支出少,但月供压力较大;还款能力较弱的贷款客户,建议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虽占用银行资金成本大,总利息支出高,但月供压力相对较小。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