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起扎堆消费类个股 QFII为何也“抱团取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1:16 证券时报

    近年来,在超常规发展机构投资者政策的推动下,国内基金规模不断扩大,多家基金重仓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现象不断增多,于是,关于机构博弈还是共谋的争论也成为市场的焦点。值得关注的是,以往在上述行动中显得较低调的QFII现在也初露端倪。

    多家QFII扎堆同一只股票

    统计表明,尽管目前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数量还不到1/3,但已有多家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扎堆出现了QFII的身影,这在去年三季度还是极为少见的现象。

    年报显示,QFII出现家数最多的公司当属厦门钨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瑞贝卡(资讯 行情 论坛),各有4家QFII进入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厦门钨业三季度末仅有金鹰中小盘精选基金以50万股位列第四大流通股股东之位,除此之外无基金、券商、QFII、社保等机构;而四季度末,摩根斯坦利、花旗环球、荷兰商业银行、盖茨基金4家QFII赫然在列,持股数量从62万到211万股不等。瑞贝卡股东名单中,也有瑞士银行、德意志银行、盖茨基金、荷兰商业银行4家QFII。与厦门钨业略有不同的是,三季度末已有瑞士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现身其中。此外,还有3家QFII出现在九芝堂(资讯 行情 论坛)前十大股东名单中,金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中也都可以看到两家QFII的身影。

    而从上述个股的行业分布来看,消费类个股不在少数,这与国内机构的选股思路不谋而合。

    外资就一定高明吗?

    对于越来越多的QFII集中买入同一家国内机构参与程度不高的股票,是否就说明QFII的选股思路独特,投资理念胜人一筹呢?对此,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投资副总监曾昭雄认为,与国内机构相比,QFII确实有其独特的视野。不过,在目前同样的研究平台上,是否买入一只股票,各家机构都有自己的看法,并不一定QFII就高明,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国泰君安赤子之心基金经理赵丹阳表示,不应太看重QFII扎堆A股的现象。相当部分的QFII资金都是代表一个投资额度,QFII在其中扮演一家经纪类券商的角色,接受客户的指令,负责下单而已。

    吸引中小投资者跟风?

    相比一家机构持股,多家外资同时买入一只股票显然更能吸引人的眼球,由此也会形成一定的跟风效应。

    西南证券研究员周兴政介绍说,当巴菲特买入中石油的消息公布后,跟风炒作的主要以散户为主;而盖茨基金现身港股的消息,也引发了一轮跟风热潮。因此,QFII扎堆买入同一只A股,也有可能形成一定的示范效应,获得市场追捧。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不排除一些境外资金获取不同QFII的投资额度,用于投资同一只股票,以形成轰动效应。最明显的例子就是,2003年某机构借道花旗买入德隆系“三驾马车”之一的新疆屯河。所以,投资者对于QFII扎堆的A股,也要多看看再动手,以免“中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QFII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