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藏药产业化要过四道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0:48 人民网-市场报

  日前,“推进藏药产业化、科技化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与会人员认为,藏药产业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有完善的医药学理论,有先进的高科技技术,有国家和政府的大力支持,藏药就有做大做强的可能,但真正要形成产业化、科技化应从四方面加强,专家建议:

  1.建立有GAP标准的自然药物资源库

  藏药的规划和发展需要整体规划。如果没有规划、无节制地开采,再多的资源也终究会枯竭。

  要注重提高藏药科技含量,保证药品质量,形成包括中藏药种植、藏药科研、藏药教育、藏药文化为一体的藏药产业链。

  2.形成品牌营销

  市场靠规模做大做强,将众多企业联大靠强,扶持若干个藏药行业中有驰名品牌实力的企业,凭借其科技力量与销售网络,增加产品科技含量,形成完善的自主知识产权审报策略。例如中药“速效救心丸”一年的市场销售额就能达十几亿元,晶珠藏药集团生产的专利急救药品“芎香通脉滴丸”不仅速效能改善心脏机能,还能长效改善心肌缺血状态,也是临床功效检验和终端零售市场中广受消费者认可的强需求产品,更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只要将这些优秀的产品逐渐深入市场,扩大销售网络,优化售后服务质量,必然会给藏药产业带来巨大效益。

  3.实现三效、三小、五方便目标

  藏药要达到“三效”即高效、速效、长效和“三小”即剂量小、毒性小、副作用小和五方便即使用方便、携带方便、贮藏方便、生产方便、运输方便的标准,确立藏药材、饮片、藏成药国家标准,使更多安全可靠的藏药逐步进入国家药典、部颁标准;建立藏药临床试验基地和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同时在藏药的生产、加工、管理方面也要不断融入高科技、现代技术。

  4.吸引社会资金

  要真正形成藏药产业化、科技化目标仍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应当欢迎社会各种资金力量共同开发藏药,壮大藏药产业。

  (藏文)

  《市场报》 (2005年03月18日 第十三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