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德国欢迎中国公司投资(海外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0:48 人民网-市场报

  辛文

  据报道,德国2004年出现了中国投资的小高峰。

  仅在汉堡去年就有42家中国公司开设了分部,令进入该市的中国企业总数达到360家。在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登记的中国企业也有上百家。其中大多数是货运和贸易公司。其
中也有一些谋求进入欧洲市场的生产商,尽管为数不多却增加迅速,而且甚至开始了并购行动。

  一项在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所做的调查显示,在这里做生意的中国人对基础设施和生活质量评价很高,但对税收制度有怨言。

  为何中国———这个生产成本极低的国家———的商人想要在税金高昂、工会势力强大的德国从事生产呢?你可能会从下面两个案例中得到答案。

  生产灭火器和啤酒桶等产品的韦尔茨公司2003年被中国的华鹏贸易有限公司收购。对华鹏公司来说,尽管它已经向欧洲客户出售在中国生产的容器,但并购了位于柏林附近、约有50名员工的威尔茨公司就可以提供更快捷的服务,尤其是针对高端市场。在中国制造的压力容器运抵欧洲需要4周时间。对低价产品来说这个周期可以接受。但如果客户需要快捷服务,华鹏就需要在欧洲有自己的生产工厂。

  席士公司将把沈阳机床集团的小型机械带进欧洲市场,而沈阳机床也能从席士公司那里取得专业技术,生产针对亚洲市场的大型设备。席士营销经理德特勒夫·沃尔夫说:“这些机械非常复杂,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掌握它们的制造技术。”这一收购将帮助中国进一步提高对德机械出口额。去年这项数额首次突破10亿美元,比2003年增加了34%。

  如今德国迫切需要投资来刺激经济增长和降低失业率(今年1月的失业率创下了二战以来的记录,超过500万人失业)。自2003年底以来,德国的海外直接净投资一直为负值。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是受欢迎的。

  中国还成了德国的大客户。仅两年之内,中国就超过了法国、英国和意大利,跃居德国机械的第二大买主,仅次于美国。这对德国经济至关重要。

  《市场报》 (2005年03月18日 第十七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