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影海报正吸引年轻人入藏市(收藏聚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0:48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王筠

  近几年,受海外集藏海报的影响,国内收藏人数与日俱增,各大电影公司也开始加强电影海报的设计力量,有的还专门委托设计公司设计,有的请著名艺术家设计,尽最大努力发挥电影海报的作用,力求通过海报一炮打响。从某种意义上说,电影海报有时能决定一部影片的成败,近几年《没完没了》、《一声叹息》、《甲方乙方》、《一个都不能少》、《
大红灯笼高高挂》、《手机》、《情人结》等都是相当不错的海报,让人看了爱不释手,因此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眼球。近几年,我国的各类收藏活动高潮迭起,方兴未艾。其中,过去一向被冷落的电影海报开始受到藏家的重视,其收藏在民间正悄然升温。

  电影是人类历史上的一项伟大的发明,它诞生于19世纪末,即1895年12月28日,法国的卢米埃史弟在巴黎的一间餐厅里,向观众放映《火车到站》,据说当时还制作了题为《卢米埃电影》的海报,这恐怕是最早的电影海报。实际上电影海报是一部电影的“名片”,也叫电影宣传画,它属于招贴画的一种。电影海报的集藏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以后波及到世界各地。到90年代,电影海报频频在海外拍卖场上亮相,并吸引了无数收藏爱好者的极大兴趣,许多海报在买家的追捧下,价格迭创新高,在美国才发行几年时间的《穿越的河流》电影海报在市场上售价高达每张1万多美元,至于早期电影海报更是价值不菲。1999年初,一张美国1942年拍摄的《北非谍影》海报以7.8万美元成交,让人惊叹不已。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美国大片《珍珠港》海报在美国大街小巷张贴,竟引发了一场全国性的偷海报热。近来在拍卖网站TBAY中,有投标者已将此海报价钱拍至250美元。眼下西方各大电影公司的收入除了出售考贝之外,主要就靠出售原版电影海报及其他附属品。

  据收藏家协会有关人士介绍,我国集藏电影海报起步较晚,80年代以前人们几乎没有收藏电影海报的意识。那时,中国电影发行放映总公司发行的海报大多发至全国各地,而各地影剧院大多将海报张贴了,极少数有库存,日后也将海报当作废纸处理。不少当时电影海报连一张也难找出来。据了解,在收藏电影资料较为权威的中国电影资料馆,80年代以前的海报也并不多见。由此可以看出,目前80年代以前电影海报在我国存量十分有限。80年代后,国内有眼光的收藏人士开始涉足电影海报,但人数极为有限。90年代收藏人数开始增加,但大多在沿海城市。

  电影海报的集藏有着广泛的基础。大家知道,我国电影从诞生至今,拍摄过许多经典影片,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如民国时期的《姐妹花》、《十字街头》、《乌鸦与麻雀》、《一江春水向东流》、《万家灯火》、《新女性》、《渔光曲》、《八千里路云和月》等;建国以后各个时期的优秀影片更是层出不穷,许多作品长期被人们津津乐道。这些影片不仅影响了一代甚至几代人,同时也造就不少大牌明星,每一个明星都会有无数的崇拜者,这无疑为海报的集藏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电影海报具有独特的魅力和震撼力。有的收藏者很早就从事收藏活动,从烟标、剪纸到邮票、磁卡、字画等,最让人激动和陶醉的莫过于电影海报。其新颖别致的设计、精美细致的印刷、千姿百态的明星、五彩缤纷的色彩,投资收藏的回报深深地打动了收藏者。

  国内电影海报的市场潜力巨大。与国外市场相比,两者的价格显然有天壤之别,在北京潘家园市场,卖书的摊位上散落着一叠一叠的电影海报,经常有年轻人上去翻看,并向摊主询问最新的电影海报,价格在几元至十几元不等。据一位朋友介绍,在沈阳东北古玩交易市场,经常可以年看到电影海报出售,规格绝大多数为2开,品相在5至8品之间。“文革”时期海报售价仅为20元至40元,如《龙江颂》、《海港》2开8品为40元;《决裂》、《金光大道》、《春苗》2开7品为35元;《青松岭》、《海霞》、《创业》2开6品为25元。可以说,电影海报在国内市场上价格颇低。电影海报有望成为颇具潜力的收藏品种。

  《市场报》 (2005年03月18日 第二十八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