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南亚企业在与中国的竞争中强壮起来(热点播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0:48 人民网-市场报

  郎楷淳

  东南亚国家与中国既是竞争对手又是合作伙伴。据统计,2004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东盟成为中国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向东南亚出口商品推动东南亚的企业调整经营管理和出口战略,提高竞争力。另一方面,东南亚正在成为中国重要的供应商,推进了中国商品市场的繁荣。

  东南亚已成为中国重要的供应商

  几年前,从菲律宾的宿务市到印度尼西亚的泗水市,许多工厂都担心被中国的出口商品压垮,使这个地区依靠出售原材料生存。但现在,东南亚的汽车部件、电子产品、服装等产品的制造商,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改善经营条件和使目标市场多样化,适应了中国产品的挑战。他们还从中国产品占优势的市场获利。

  实际上,东南亚的工厂最近相当兴旺。去年,这个地区的制造业的出口额达到3650亿美元,是10年前的两倍。在同期,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从2.2%提高5.3%,东南亚地区所占的份额稳定在4.4%。

  在中国,东南亚企业家也确立了稳定的销售地位。去年,中国从马来西亚购买了价值130亿美元的商品——从8年前占马来西亚出口额的2.5%上升到占马来西亚出口额的10%。80%以上的商品是制成品,例如英特尔公司的微处理器。这些在槟榔屿工业区装配的微处理器出口到中国装配计算机。整个东南亚地区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占其出口额的12%。印度尼西亚的贸易部长玛丽·邦格斯都说:“当中国成为繁荣的市场的时候,东南亚正在成为中国重要的供应商。”

  东南亚大家都在寻找繁荣之路

  从去年8月份以来,新加坡元对美元上升了4.2%,泰国的货币泰铢对美元上涨7.2%。马来西亚的林吉特专家认为,它将升值10%到15%。然而,少数制造业者已经发出了抱怨。的确,较强的货币使他们的出口比来自中国的商品更昂贵。而东南亚的许多制造商希望从海外购买设备提升他们的工厂的技术水平,以便在与中国企业的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所以,他们可能从货币的升值获益。

  业界分析家认为,中国的长处之一是有一个部件制造商的网络为整机制造商服务。虽然东南亚一直就有自己的部件供应商,但他们现在变得更加强大,以回应中国的增长。例如,世界上大约80%的硬盘驱动器是在东南亚制造的,并且这个地区实际上在一些消费电器商品,例如MP3播放器和TiVo型的数码电视录音机(DVRs)领域,从中夺回了市场份额。世界上1/3的DVRs和MP3播放器是在东南亚制造的,以致有人说东南亚是“硬盘驱动器”(hard-drive)制造商的大本营。

  在华投资者也看好东南亚市场

  东南亚的每一个国家都在寻找繁荣之路。大型外国制造商对东南亚制造业的繁荣也是很重要的。包括辉瑞制药公司、诺华制药公司和格兰素史克公司在内的制药业巨头,过去的3年内,在新加坡共投资7亿美元,并且许诺在2008年再投资10亿美元。先进微设备公司(AMD)、戴尔公司(DELL)和英特尔公司也在扩展和提升它们在槟榔屿的经营。总部设在新加坡的创伟力国际公司(Flextronics International)在马来西亚有2万名雇员和250万平方英尺的制造工厂,比3年前增加了30%。这个公司制造索尼手机、惠普打印机、施乐复印机以及其他十多个公司的产品。当它正在中国扩展的时候,也要在马来西亚扩大经营。这家公司的亚太地区CEO彼得·坦说:“马来西亚有一个战略性的地理位置,是一个成熟的供应基地。它有极好的基础设施和大量优秀人才,以及稳定的货币。”

  当然,东南亚的企业不能无视中国的竞争,因为中国制造业在继续改善技术和提高生产率,并且中国有一个比东南亚诸国大得多的国内市场。上述情况同时也增强了东南亚的制造业者的信心,事实证明,在中国的竞争面前,东南亚的制造商是能够做出有效反应的。

  《市场报》 (2005年03月18日 第十七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