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五一景区涨价 > 正文
 

听证还是安民告示 九寨沟黄龙门票听证会很神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8日电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九寨沟景区和黄龙景区向四川省物价局申请门票调价的听证会披上了神秘的面纱。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媒体被获准进入听证会旁听,参加听证的人员也被有关部门告诫不得向媒体透露听证会的具体内容。

  针对门票调价的问题,有四川当地媒体采访了九寨沟景区管理局和黄龙景区管理局5个部门的十余位工作人员,但工作人员除了称“职工大会上已经公布了门票要申请调价”外,
具体情况一概不予透露。

  据了解,参加听证会的代表可能有消费者代表,旅行社代表,当地的人大代表。而截至记者发稿时,主持今天听证会的四川省物价局的政府网站主页没有关于九寨沟和黄龙景区申请门票调价听证会的消息。

  长期关注价格听证会的学者沈大军博士说,听证是国家机关在作出影响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决定之前,给各利害关系方提供向国家机关发表意见、提供证据,对特定事项进行质证、辩驳的法律制度,是公民广泛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途径。有关部门应该在听证会召开之前一个月或更长时间,就把相关的内容公开,让公众能通过各种渠道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毕竟能参加听证会的只是少数代表。但目前相当一部分价格听证会缺乏透明度,已经流于形式,其实也就是个涨价的安民告示。

  从北京故宫等6个世界遗产景区申请涨价以来,有相当多的世界遗产景区也提出了涨价方案,原因集中在两条,景区维护成本惊人,票价太低景区亏本;希望通过提高门票价格来限制游客人数,保护世界遗产的生态环境。九寨沟、黄龙景区会以什么作为涨价的理由?

  几年前,九寨沟曾经涨过一次价,当时的理由是提高门票限制游览人数。2003年记者曾就此事做过后续报道,九寨沟景区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限制每天进沟人数的做法,确实对挽救九寨沟自然环境起了作用。

  据了解,九寨沟的游客日限量人数已经从过去的1万多人调整到2.8万人。消息人士透露说,日限量人数调整后,九寨沟日进入游客量最高为2.3万人,从未突破过2.8万人的容量大限。

  专家认为,世界遗产本身具有的文化价值、科学价值、文物价值、艺术价值,绝不能用门票价格来衡量。这样的理由,暴露出管理者提价的出发点本身就是错误的,世界遗产不能作为资产来经营。(记者刘世昕)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