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斯蒂格利茨:人民币升值不能惠及他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9:16 上海证券报

    香港消息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日前在香港发表演讲认为,因为中国主要的出口产品不具有价格弹性,因此,即使人民币升值,也不会大幅度削减中国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其他国家也不能从人民币升值中受惠。

    人民币升值美国实惠不多

    斯蒂格利茨说,很多美国人认为,如果人民币升值,有助于美国缩小巨大的贸易和财政赤字,但事实并非如此。

    他认为,由于美国经济仍温和增长,加上油价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美国的进口增长并不会减缓。相反,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在2005年放缓增长,美国的出口增长非常有限。而且,如果美国经济保持增长势头,投资增加,贸易赤字只会进一步恶化,而不是好转,即使中国让人民币升值。

    他说,由于中国出口产品主要是服装、原材料等价格弹性不高的产品,世界市场对这些产品的需求并不会因为价格提升而降低。因此,美国和中国的贸易逆差不会因为人民币升值而缩小。对其他国家来说,也不能从中获取太多的好处。

    他批评一些国家总是要求中国做出牺牲,比如在1997年的时候对中国施加压力要求人民币不贬值,认为过于弹性的汇率政策并不利于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而现在要求人民币升值,要求中国采取更为弹性的汇率政策,这是不公平,且非常"具有讽刺意味的"。

    他指出,即使中国改变汇率政策,任何一种汇率政策或者汇率体系,都不是十全十美的。不过他也说,中国不用担心升值后人民币被高估,因为中国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即使货币高估,也不会造成本国的经济危机。

    他说,人民币币值即使调整,也以小幅度调整比较恰当。因为大幅度调整币值,一个国家经济必然要付出较大的代价。对中国来讲,除非采取有效措施能对冲投机热钱,否则大幅度升值会给本国经济带来很多不利影响。

    人民币升值给中国经济增压

    他认为如果人民币升值,对中国本身的经济可能带来很多压力。

    首先,对中国来讲,美元的相对贬值,会带来巨大的资产损失。

    其次,人民币升值并不会减缓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他认为,目前中国的通货膨胀率正在抬头,人民币升值,势必带来国内一些产品价格和利润率的调整,也不利于减缓通货膨胀压力。

    再次,人民币升值也不能减缓中国的政治压力。

    斯蒂格利茨认为,虽然很多西方国家都给中国施加政治压力要求人民币升值,但是这些国家贸易赤字不会得到解决,制造行业的转移和失业的趋势不可避免,因此人民币升值只能在短期内缓解西方国家对中国政治压力。

    他指出,如果中国出口产品具有较大的价格弹性,那么人民币升值或许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

    谈到美元未来的走势,他说美元的弱势仍将持续,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和美国政府保持强势美元的信心逐渐降低。

    斯蒂格利茨表示,"外汇储备应该以‘有价值’的货币为主",美元作为各国央行外汇储备主体货币的时代即将结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